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東省總工會以數字化賦能工會“指尖”服務,粵工惠平台實名認証會員數3年突破900萬——

日活量“10萬+”的背后

葉小鐘

2022年11月16日09:53  來源:《工人日報》

“粵工惠平台實名認証會員人數突破900萬人!”近日,廣東省總工會在肇慶開展智慧工會平台——粵工惠平台上線3周年活動,公布了平台的實名認証會員人數。

2019年,廣東省總工會上線粵工惠平台,以“鏈接資源,賦能基層,服務會員”為宗旨,數字化賦能工會“指尖”服務。目前,平台注冊工會組織數量突破13萬家,會員總人數達到1488萬人,實名認証會員數突破900萬人,每天活躍用戶數量(日活量)突破10.43萬人。

圍繞職工需求推出爆款活動

數字時代如何吸引職工加入工會,提高工會組織與服務的覆蓋面?2022年,廣東省總工會發揮粵工惠平台優勢,圍繞職工需求推出一系列爆款活動。

1月,廣東省總工會與各級工會聯動開展“玩轉虎卡 知賀新春”會員活動,撬動各地服務資源總價值超過100萬元,實現單個活動參與會員人數首次突破10萬﹔2月,“粵工福利 返崗有禮”活動共吸引超過10萬名職工分享返崗路程數據,共繪“粵工返崗數據圖”﹔8月,“清涼一夏 惠享福利”活動響應不同行業會員享受工會清涼福利的需求,共有超過15萬人參與。

除了月度會員活動,廣東省總工會還在創新粵工惠平台常規品牌活動方面下功夫。今年“智送清涼”活動延續前兩年“精准送、便捷送、天天送”的特點,擴大普惠范圍、延長活動時間,向快遞、網約送餐、環衛等行業的會員派發清涼福利,覆蓋會員超過50萬人﹔今年10月,粵工惠平台積分系統全面升級,會員可通過使用平台、閱讀資訊等方式獲得積分,到“粵工惠購”兌換商品。

提升智慧工會服務水平

今年5月,粵工惠平台更新升級,聚焦職工網上入會、會員普惠活動、工會管理等核心功能,進一步提高平台便捷性,方便各級工會進行分級運營,高效地開展工會業務。

粵工惠平台的“活動模塊”功能為各級工會提供投票、問卷調查、報名、抽獎、答題等5種活動模式,各級工會可以根據實際需要自主設置活動內容,鏈接當地資源,把“我想做”的服務落地為“我能做”的活動。平台更新以來,共有244家工會使用粵工惠平台開展活動1518場,參與人數超過26萬人,提升了全省智慧工會的服務水平。

此外,新版粵工惠平台還更新規范了第三方數據接口及會員數據接口,方便各級工會開展“二次開發”及鏈接第三方資源。例如珠海工會利用粵工惠平台打造“工會在身邊”項目,探索“共創 共建 共享”建設思路,一些基層工會紛紛開展線上活動,實現“市區聯動,同頻共振”﹔佛山工會基於粵工惠平台打造“佛山粵工惠智慧工會平台”小程序,探索地方工會特色智慧工會運營路徑﹔東莞市總工會上線“愛心早餐·暖胃行動”,豐富了工會福利補貼形式。

鏈接資源豐富網絡生態

廣東省總工會通過整合工會內部資源,在粵工惠平台上線粵工惠養、學習強會、工E就業等15個服務項目,涵蓋困難職工幫扶、技能培訓等領域,其中粵工惠養項目致力於打造工會療休養服務,為會員送上療休養房券、溫泉票、景區門票等。

各級粵工惠平台也廣泛鏈接第三方資源,為會員提供專屬福利。例如,與深圳科思創動合作上線健康檢測服務,為會員提供智能健康監測服務﹔與同程旅行合作打造“同程工會卡”,為會員提供用車券、酒店券、機票券等福利。

廣東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接下來,粵工惠平台將繼續秉持“小步快跑,快速迭代”的思維,持續升級迭代,完善積分系統、第三方服務對接、會員數據導出等功能,打造更多精准、普惠、便捷服務,不斷提升平台的服務質量。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