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從鋼鐵生產線走出后,職工們以“大不了從頭再來”的倔強,在各個新崗位上展現著新作為

畫出與企業共同成長的“同心圓”

田國壘

2022年11月16日13:43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在關停鋼鐵主業時,職工感到自己“像一個突然失去家的孩子,找不到未來的方向”。企業克服重重困難,團結帶領職工開啟二次創業,從“靠鋼吃飯”到“無鋼發展”,闖出了一條傳統企業新舊動能轉換的新路子,畫出了企業與職工共同成長的最美“同心圓”。

2017年7月,濟鋼產能調整,關停了650萬噸鋼鐵產能。擺在這家1958年建廠、鼎盛時期年產鋼達1200萬噸的大型鋼鐵企業面前的,是需要安置的2萬多名職工。

關停規模大、安置人數多、安置期短……濟鋼集團克服重重困難,團結帶領職工開啟二次創業,從“靠鋼吃飯”到“無鋼發展”,闖出了一條傳統企業新舊動能轉換的新路子,畫出了企業與職工共同成長的最美“同心圓”。

“技術專家”走上“營銷路”

記者見到姜和信時,他正趁午休時間在工作室“鼓搗”設備。戴著眼鏡的他一身潔淨工裝,很難將這位全國勞模與“營銷人”聯系在一起。

前不久,姜和信帶領的團隊研制成功了一台機器——焦爐小煙道巡檢噴補作業車組。姜和信將這台機器帶到全國鋼鐵產業新技術新裝備展洽會上做了演示推廣,許多企業留下聯系方式,主動提出合作。

姜和信1985年進入濟鋼任電工班班長。在平凡的崗位上,他獲得了許多榮譽。1999年,第一套國產化的干熄焦裝置投產,這套設備從設計到制作到維護,由姜和信團隊完成,為在全國推廣干熄焦技術起到了示范及推動作用。2010年,姜和信被授予全國勞動模范的榮譽稱號。

按照當時企業內部職工安置政策,姜和信可以享受提前退休待遇,多家企業也向他拋出“橄欖枝”,但他卻選擇了留在濟鋼,與企業一起轉型,選擇從零開始。

在濟鋼黨委、工會的組織下,由瑞寶電氣接棒,將原煉鐵廠姜和信創新工作室的5名成員重新組織到一起,再次擎起創新的大旗。工作室關注的業務,也從鋼鐵產線轉至更大的市場。姜和信的工作也隨之從幕后走向台前——不僅要研發制造產品,還要全國各地跑銷售。

“技術專家”走上“營銷路”,全國勞模的光芒並沒有使轉型之路變得平坦。起初,姜和信在市場上四處碰壁,一度變得沉默寡言。“有時候在企業推廣一上午,連口水也喝不上,盡管自己感覺產品已經非常完美,但對方還是以各種理由拒絕”。為將科研成果轉化為效益,姜和信與徒弟們在搞生產研發的同時,學習起了市場營銷。他帶著產品搞“活動”——讓客戶先免費試用,不滿意無條件把設備拆回。

梅花香自苦寒來。近年來,姜和信帶領團隊研發出的干熄爐內窺攝像裝置、危險廢渣焚燒等裝置設備,受到了市場高度認可。

從“揮汗如雨”到“西裝革履”

10月25日,在濟鋼創智谷辦公樓前,一身灰色西裝的李宏偉正通過電話與同事溝通工作。每周一,都是他最忙的一天。

等待的間隙,記者從創智谷辦公樓前往東望去,已經關停的原濟鋼3200立方米高爐映入眼帘。李宏偉指著遠處的高爐說:“2009年,濟鋼新上了這個3200立方米高爐,面向社會招工,當時我就是為服務這個高爐進入了濟鋼。”

剛進廠時,李宏偉是一名高爐皮帶工,在距離3200立方米高爐數百米遠、高38米的高爐料槽上為高爐運送燒結礦、球團和焦炭。

鋼鐵主業關停后,濟鋼40歲以下的青年職工達6000多人,李宏偉就是其中一員。

為了幫助他們轉型,濟鋼集團積極搭建職工創新創效的實踐平台,成立“創智谷”攻關“雙創”,同時接納職工的創業項目。李宏偉和20名同事轉到濟鋼創智谷科技服務分公司,從事創業項目孵化。

“孵化器”“眾創空間”雖然很火,但對從鋼鐵生產線轉型而來的李宏偉而言,卻是“一提起來就有點怕”的陌生領域,“到底該怎麼干,沒有任何經驗”。

李宏偉和同事先后前往杭鋼、寶鋼等企業取經,到省內外十余個園區、基地進行交流學習,最終將“創智谷”定位為濟鋼轉型發展的動力源、區域經濟新舊動能轉換的賦能中心。

目前,“創智谷”對接的項目已達800余項,入駐企業從最初的11家增長到近200家。其中,濟鋼職工創業項目就有50多個。入駐企業年產值已超5億元,帶動社會就業500余人。

“大不了從頭再來”

“干了十幾年的工作,突然就沒有了,不知道下一步要干什麼”。這是濟鋼職工陳書超2017年夏天的切實感受。

5年后,2022年的夏天,一條“濟鋼再次躋身中國企業500強,正走向二次輝煌之路”的內容刷爆了濟鋼人的朋友圈。

騰籠換鳥、爬坡過坎,最難的就是克服動能不足、效率不高、機制不活。“創造的點在哪?創新性的點在哪?創造的價值在哪?”濟鋼集團每季度都會召開一場評審會,多個領域專家針對22個子公司和相關業務部門完成目標任務的情況,進行“創新”和“價值”兩個維度的量化評審。

如今,濟鋼圍繞著數字信息產業、智能制造產業、現代服務三大產業領域聚焦發展。掌握了空間行波管制造等一批核心技術能力,產業結構實現了多元發展。2021年,濟鋼營業收入達到377億元,較上年增長28.66%,產值超過了停產前的水平。

對創新的孜孜追求鍛造了新濟鋼,也滲透進每一位濟鋼職工的精氣神。

曹義是濟鋼的“鋼三代”。在企業關停鋼鐵主業時,他感到自己“像一個突然失去家的孩子,找不到未來的方向”。

職工分流后,曹義成為濟鋼鮑德汽運公司的一名鋼貿業務員。汽運公司對新上崗的人員實行以老帶新制度,他跟著一位從事鋼貿工作多年的同事開始跑業務。為了做好業務,他記住了產品的各種型號、用途、價格、質量標准、貿易規則等,把創新精神貫穿工作全過程,在較短時間內成為新公司的“服務明星”,並被任命為區域業務主管。

如今的濟鋼,蹚出了一條傳統企業新舊動能轉換,與城市相融共生發展的新路。濟鋼職工從鋼鐵生產線走出后,以“大不了從頭再來”的精神,在各個新崗位上實現了人生價值。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