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加強與企業、院校合作,引導行業企業深度參與技能人才培養

山西工會多層次推進工匠學院體系建設

劉建林 李彥斌

2022年11月17日14:24  來源:《工人日報》

自從在大同工匠學院接受了3個月的焊工技能培訓,山西農民工韓波在勞動力市場上“行情漸漲”,如今他每月收入是過去的4倍,崗位也穩定了。“有機會的話我還要回工匠學院參加培訓,爭取拿下焊工技師証。”韓波說。據悉,大同工匠學院創辦兩年來已培訓各行業職工2萬余人,頒發各類技能等級証書6000余件。

近年來,山西各級工會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分層推進工匠學院體系建設,以工會、企業、學校合作為主線,引導行業企業深度參與本地職業教育院校、技工院校人才培養,通過技能人才定向、雙向、定制培養和儲備,提升職工隊伍素質,孵化高精尖人才,既為廣大職工搭建了成長成才“快車道”,又為區域經濟發展提供了人才支撐。

今年5月,山西工匠學院挂牌成立。學院運行機構為山西省總工會干部學校。該校具有豐富的職業技能培訓經驗。2017年以來,該校舉辦了51期“花開滿園”職工職業技能培訓班,邀請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周建民等46名勞模、工匠大師擔任客座教師,累計培訓學員4274人次,錄制線上培訓課程13期,在線培訓一線工人7萬余人。

近年來,市級工匠學院也陸續在山西各市落地開花。2020年6月,大同市總工會聯合大同泰瑞集團投資4億余元,創辦了佔地面積150畝的工匠學院和農民工實訓基地,“產學研”一體化培訓,讓一批下崗失業人員和農民工通過工匠學院提技能、增收入,實現就業脫困,產生了良好的社會效益。今年,大同市總工會還與毅源職業培訓學校合作成立了市工匠學院餐飲服務分院,與天鎮保姆學校合作成立了市工匠學院家政服務分院。據悉,山西省已有市級工匠學院9家。

此外,山西部分省級產業工會、縣區工會結合區域優勢和各產業特點,牽頭建設適應行業企業人才發展需要的特色工匠學院。如瞄准電力行業高精尖人才培育的山西電力工匠學院、結合當地耐火黏土資源優勢組建的朔州工匠學院、針對農畜牧業人才短缺成立的原平工匠學院等。

“通過工會牽頭,搭建企業、學校、人社三方合作平台,打通‘培訓即取証’渠道,讓技能培訓更具針對性、更有時效性、更接地氣,為智能制造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持。”山西省總工會經濟技術部部長韓小燕認為,聚合工匠人才、勞動模范等高技能人才建設工匠學院師資隊伍,既有技能優勢,更有思想政治引領的優勢。“一方面,指導學員解決工作崗位上遇到的實際問題﹔另一方面,勞模工匠的事跡也是思政課的生動教材。”韓小燕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