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這樣的普法有趣、有效”

劉旭

2022年11月17日14:30  來源:《工人日報》

“企業對職工罰款沒有法律依據”“修改規章制度應當履行民主程序”……近日,在遼寧省大連市金普新區工人文化宮,情景劇《新規章制度制定》剛一演完,台下觀眾就挑出好幾處違法違規問題。這是金普新區總工會以情景劇形式舉行法律知識競賽的新嘗試。

據悉,金普新區總工會圍繞在法律服務活動中發現的比較集中的勞動用工違法違規問題,制作了6幕情景劇,每幕情景劇中設置5個違法違規之處。區總工會組織企業職工參賽,要求參賽隊伍觀看情景劇,找出違法違規問題,找出最多者獲勝。情景劇由專業演出公司創作劇本,大連話劇團演員演出。

“過去我們舉辦了6屆常規形式的法律知識競賽,今年想找一種更新穎的形式,提高參賽選手積極性,達到更好的普法宣傳效果。”金普新區總工會副主席李福林說。

金普新區總工會先組織100家企業參加法律知識筆試,得分前6名的單位分別派出3名選手參賽,每個代表隊對應一幕情景劇。

TDK大連有限公司對應的情景劇內容圍繞集體合同簽訂展開。舞台上,董事長、張副總、行政部李部長、王代表、趙代表、咨詢公司代表登場。通過他們的演繹,一場看似多方重視實則主體不合格、程序不規范的企業集體協商呈現在大家面前。

情景劇一演完,TDK大連有限公司代表隊就“揪出”其中的違法違規之處。最終,該代表隊獲得第一名。

“這樣的普法有趣、有效!”TDK大連有限公司工會主席李春明說。

李福林介紹,金普新區總工會請專業機構錄制了比賽視頻,經后期制作后將放在區總工會微信公眾號上,讓更多職工從中獲益。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