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昆明工會多舉措參與社會治理

“德治+心治”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

趙黎浩

2022年11月17日14:34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獲悉,自雲南省昆明市開展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以來,昆明市總工會充分發揮工會組織聯系服務職工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積極探索具有春城特色、工會特點的工作模式。

為此,昆明市總工會通過打造春城勞模工匠館,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讓“三個精神”在職工群眾中蔚然成風,以德治強化思想政治引領。截至8月中旬,春城勞模工匠館共計接待129場次、近1萬人,現已成為昆明市眾多單位和企業開展黨建、團建活動的聚集地。

同時,昆明市總工會以高標准建設春城職工心理減壓賦能服務中心,用“心治”促進基層職工群眾心安。市總工會通過搭建心理健康服務一站式綜合平台,提供在線智能心理測評和職業發展測評,形成職工心理綜合監測報告,採用心理篩查及多元化的心理輔導模式,從提升職工知識、技能、健康素質等方面為職工減壓賦能。目前,該服務中心已線上服務職工3.5萬人次,線下服務7665人次。

此外,昆明市各級工會也積極行動,建成職工心理健康服務中心4個,職工心理健康服務站(室)25個,職工文體活動中心1078家,並組建昆明市總工會職工心理健康服務專家隊伍,不斷提高心理健康服務水平。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