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膠州市總開展素質提升“五個一”工程

干部“亮績賽績”當好職工“娘家人”

楊明清 張嬙

2022年11月18日13:20  

“‘一匠五創’工作評選過程,通過哪些措施擴大企業職工參與率,提高整體參評水平?”“今年我們統計梳理了市級9大產業集群的811家企業,將符合條件的優質企業列入名單,逐一深入企業動員解答。”這是10月底山東省膠州市總工會每月一講“亮績賽績”深化工作會議上的一個場景。

今年6月以來,膠州市總在全體機關干部中開展素質提升“五個一”工程,通過每月“亮績賽績”、技能比武,每周深入基層調研、開展一次集中學習、一次志願服務等活動,提高工會干部政治理論、調查研究、科學決策、應急處理和服務職工等能力。

每月開展一次“亮績賽績”深化工作會議,由各部室負責人梳理匯報當月工作,現場回答班子成員提出的問題,匯報須包含工作思路和開展進度,工作成績要量化。每季度開展一次包括社會化工作者的機關全員“亮績賽績”匯報會,現場答辯打分,並作為年終考核重要依據。

“每月‘亮績賽績’,讓我們擰緊了責任鏈條,梳理匯報的過程進一步捋順了工作思路,審視工作中的遺漏和不足,解決了壓力傳導上熱中溫下冷的問題。”膠州市總工會生產部部長胡強說。

每月一次技能比武,分為“我講你學 你講我評”“研討交流 技能競賽”“展演宣傳 健全機制”三個階段,包括工會業務知識大賽、“工會+新媒體”設計大賽、“惠工項目”創意大賽、“勞動鑄魂”寫作大賽等6個項目,涵蓋機關業務各領域。

膠州市總將800余家企業走訪責任落實到個人,要求50名機關干部每周一次深入企業、廠區、社區,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了解廣大職工、社區群眾的急難愁盼,當好職工的“娘家人”、群眾的“好鄰居”。

膠州市總還要求每周開展一次集中學習,通過線上視頻、現場實踐、業務講堂等多種形式,學習重要精神、業務知識、實踐經驗等。組織工會干部每周開展一次社區志願活動,走進職工群眾身邊,提供政策宣講、關懷走訪、尊老愛幼等志願服務。

“‘五個一’工程囊括了政治理論、走訪調研、崗位創新、志願服務等多項內容,經過5個月的持續開展,工會干部由開始的不適應逐漸轉變工作思路、主動加壓,工作積極性、計劃性、創新性、專業性明顯提高。”膠州市總工會副主席祁喜慶介紹,市總將此作為發現人才、儲備干部、調整崗位的重要依據。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