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農墾漁業畜牧系統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經驗交流會議召開

努力優化農墾漁業畜牧技能人才成長環境

朱欣

2022年11月18日13:44  

全國農墾漁業畜牧系統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經驗交流會議今天以視頻會議形式在京召開。記者從會上獲悉,圍繞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農墾漁業畜牧各級工會將從強化思想引領、搭建建功立業平台、加強技術技能培訓、暢通職業發展通道等舉措入手,努力把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推向深入。

中國農林水利氣象工會主要負責同志介紹,一段時間以來,農墾漁業畜牧產業面臨高技能人才短缺,一些企業大學畢業生離職率較高、技術工人年齡老化等問題。針對這一現實情況,各級工會將不斷優化技能型人才成長環境,著力加強青年人才隊伍建設,保持職工隊伍總體穩定並逐步壯大。

圍繞農墾和漁業、畜牧“十四五”發展規劃中的重大改革、重大工程和企業自身的重點項目,各級工會將廣泛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並加大職工職業技能培訓力度,鼓勵通過名師帶徒、技能研修、崗位練兵、技能競賽、技術交流等形式構建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同時,強化職工權益維護,完善企業民主管理制度、常態化送溫暖機制等,建立健全高標准職工服務體系,增強職工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會上,農業農村部農墾局、漁業漁政管理局、畜牧獸醫局負責同志分別介紹了產業發展情況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北京三元食品公司工會、江蘇省農墾集團工會、北大荒農墾集團工會、遼漁集團工會、中牧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工會、廣東省農墾工會、光明食品集團工會、新希望集團工會等8家單位發言,介紹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取得的成績和經驗。中國農林水利氣象工會對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實際行動推動產行業高質量發展作出工作部署。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