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省揚州市持續開展“雙進”活動傳遞匠心薪火

勞模校園“播種”記

王偉

2022年11月21日13:41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江蘇省揚州市寶應縣啟動“喜慶二十大、建功新時代”勞模工匠演講活動,把今年揚州工會開展的“勞模工匠進校園、思政老師進企業”活動推向了高潮。

揚州各級工會與學校通過組建勞模宣講團、聘請勞模產業教授、開設勞模工作室、聘請勞模輔導員、勞模工匠師帶徒、勞模助學助困等活動,讓勞模工匠深耕校園,用感人事跡播精神種子,用硬招絕活播技能種子,用真情關愛播希望種子,引領莘莘學子樹立“勞動光榮、創造偉大、匠心報國、奉獻社會”的信念和意志。

用先進事跡播精神種子

日前,在揚州大學舉辦的“勞模精神進校園”趙亞夫先進事跡報告會上,黨的二十大代表、全國脫貧攻堅楷模、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敬業奉獻模范、鎮江農科所研究員趙亞夫,以“為農民服務一輩子”為題,講述了自己從事三農工作近60年來的心得體會。他信守“做給農民看,帶著農民干,幫助農民銷,實現農民富”的諾言,帶領農民辦好合作社,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推廣生物多樣性農業新技術,走綠色發展道路﹔開拓中高端農產品市場,走城鄉融合發展道路。

在揚州,所有的高等院校、職業學校以及大部分中小學,今年都舉辦了勞模事跡報告會,揚州市總工會為此成立了一支36人的勞模事跡宣講團。一年來,百余場勞模事跡報告會成為校園的一道風景線,有的學校還把勞模精神宣講作為開學“第一課”,用勞模精神幫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揚州市東花園小學今年秋季開學“第一課”的課堂,全國勞模周維忠、徐永葆為學生們上了一堂生動的思政課,也讓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在學生們心中刻下了深深的烙印。

用硬招絕活播技能種子

“眼睛要瞄准位置,將磚緊貼標線精准地放上去,用手小心護住磚塊邊緣,輕壓一下,再用鏟子輕敲,讓磚塊和水泥間的空氣排出,最后用鏟子小心地將邊緣多余的水泥鏟掉……”這是揚州市職業大學土木工程學院聘請的江蘇省勞模、江蘇揚建集團瓦工師傅孫延寶為學生指導“牆體砌筑”專業課的一個鏡頭。

在揚州,像孫延寶這樣的勞模工匠被駐揚高等院校和中小學聘請為兼職教授、輔導員的共有30多位,他們用硬招絕活播技能種子,讓學生從小樹立匠心報國的理念。

揚州市職業大學不僅聘請勞模做產業教授,還在各學院設立“勞模工作室”,以此為載體吸引更多的勞動模范、技能大師走進校園、走入課題,擔任勞動教育指導老師,傳承精諶技藝。不少勞模非遺傳承人在該校開設了非遺課程,舉辦“非遺大講堂”“非遺微電影”等活動,還把教學點從線下搬到線上。一年來,累計推送各類學習視頻100多個,有40多萬人次運用手機客戶端或網絡點擊學習。通過技藝傳承,揚州職大畢業生中涌現出了大眾汽車全球五佳學徒劉爭國、江都龍川工匠欒榮生、揚州工匠卞仕新、江蘇工匠趙桂勇、設備維修“老中醫”吳玉華等一批能工巧匠。

江蘇旅游職工學院把“勞模工匠進校園”活動作為學校日常工作,成為每一位學生的必修課。學院聯合市文明辦、市總工會常年開設非遺課堂,揚州市勞模李娟向學生展示非遺面點的點點滴滴,市勞模李增走進食品雕刻課堂,用靈巧的雙手將烹飪作品演繹得維妙維肖。

江蘇旅游職業學院工會主席王蓓表示,將繼續搭建勞模工匠的平台載體,讓更多的勞模走進課堂,讓師生在與勞模工匠“面對面”的活動中,了解勞模工匠,尊重勞模工匠,學習勞模工匠,進而引領和培育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產業工人隊伍。

用真情關愛播希望種子

今年初,揚州市勞模、江蘇華江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龐永祥走進江都育才中學校園,為師生們送上了一堂別開生面的匠心教育課,還挂牌成立了“華江班”。龐永祥表示,公司在發展壯大的過程中,涌現出了一大批先進模范人物,在育才中學開設“華江班”,就是要激勵莘莘學子弘揚勞模工匠精神、講好勞模工匠故事、提煉勞模工匠文化,引領和培育新時代青少年敬業、精益、專注、創新等優良品質。

同樣在江都,江蘇省勞模顏展紅打三份工助學的事跡家喻戶曉。顏展紅白天在信用聯社負責水電管道維修,下班后挨家挨戶送煤氣,晚上給証券公司看門值班,一人打三份工籌集助學資金。他聯合全國勞模、環衛工陳鸝等人設立好人助學基金,把勞模獲得各種榮譽所得的獎金歸集在一起,幫助需要幫助的學生。20年來,顏展紅等好人基金會成員共籌集助學金近百萬元,讓80多名貧困學子重返課堂。

揚州市各級勞模在給莘莘學子送去精神食糧的同時,也送去了真情關愛。今年暑假期間,省勞模、寶應縣綠寶蕩水產養殖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李永政和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揚州國鳳刺繡研究所技術總監莫元花在寶應某中學開展“勞模工匠進校園”活動時,得知一位高中生考上了大學卻因家庭貧困面臨輟學的消息后,隨即上門送上學費、生活費。李永政還承諾長期資助這位困難學生,直到他完成學業。

靠養殖螃蟹致富的李永政成為勞模后,一直堅持帶領鄉親致富和捐資助學。他說:“勞模不僅要做致富的榜樣,更要播種希望的種子,讓更多的人過上幸福美滿的生活。”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