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2000余名外賣小哥有臨時住宿需求,熱心商家出手相助,“尋宿”隊伍不斷擴大

為重慶保供人員找“臨時之家”

黃仕強

2022年11月21日13:44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11月以來,重慶中心城區全域協同防控疫情,對於眾多困在家中的居民來說,各種生活物資能否及時運到,至關重要。然而,外賣小哥、物質配送人員、營運車輛駕駛員等人員,卻面臨有家不能回的情況。

“我突然有個想法,現在不少外賣小哥送外賣后回不了家,我們可否拿出一些門店出來供他們休息?”“先內部統計一下,看目前哪些門店可以拿出來。”11月13日凌晨,一個題為“望擴散!幫幫送外賣的小哥”的帖子在某公眾號發布。文中,重慶到家了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凱,提出為在外奔波的外賣小哥提供休息場所的想法。

該貼在社交平台傳開后,迅速引起了網民的熱烈討論,熱心商家和市民紛紛行動起來,共同為他們打造起“臨時的家”。

回了家就不出來了

11月以來,重慶中心城區全域協同防控疫情,對於眾多困在家中的居民來說,各種生活物資能否及時運到,至關重要。

然而,外賣小哥、物質配送人員、營運車輛駕駛員等人員,卻面臨有家不能回的情況。尤其到了晚上,每天奔波在大街小巷的他們,卻為了找到一處合適的休息場所而頭疼不已。

“因為小區出現陽性,回了家就出不來,所以我就睡在了車上。”在重百公司總部運營與孵化中心工作的林文波,在11月12日到南岸區光電路的門店支援時,得知所住樓棟出現陽性病例,他晚上就睡在車上。“我三天沒洗澡了,實在受不了了,才去超市附近的賓館,和其他回不了家的同事一起洗了個澡。門店的收銀員李雲芳、營業員趙忠菊更辛苦,為了保証門店銷售,她們已經連續六天沒回家了。”林文波說。

今年27歲的王澤是一名入職還不滿3個月的外賣員,他告訴記者,能睡在車裡已經很好了,前幾天他和幾名同行晚上隻能找長椅或在公園睡覺。外賣小哥睡在公園長椅上的圖片,被許多重慶市民在社交平台上轉發。記者從各大線上配送平台了解到,目前,重慶中心城區有超過2000名的外賣小哥有臨時住所需求。

感謝大家的關心

王凱根據外賣平台的需求,開放了首批不在封控區域的18個門店供外賣小哥休息,並將門店信息發送到外賣小哥的聯絡群。

這些門店配備有沙發、飲水機、桌椅等,分布在江北、九龍坡、兩江新區、南岸、沙坪壩、渝北、渝中等區域,到門店借宿的小哥可免費使用水電和備好的防疫物資,同時,各門店將直接把鑰匙或鎖密碼提供給外賣小哥,小哥到店后自己開門,離開時關上即可。

除了到家了公司為外賣小哥提供棲身場所外,不少熱心商家、市民和防疫志願者也紛紛加入到為他們尋找“歸宿”的隊伍之中。

“我店裡有兩個行軍床,兩個沙發,可以容納四個人休息﹔如果沒有地方住南坪這邊可以提供店給你們休息,希望大家轉發擴散,有需要者聯系……”一位熱心市民在發帖。

“‘為眾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凍斃於風雪’,希望有條件的朋友能提供可供外賣員、運營車輛駕駛員等休息的場所,抗擊疫情,需要大家共同參與。”中建五局三公司重慶華潤中心二期二標段工會委員向威帶領項目上的青年職工,一邊收集、清點防護物資,不斷在物資點和隔離區域間奔波,一邊通過社交平台和私人關系,聯系休息場所。西部航空公司也為物資配送人員等群體提供住宿房間和餐食保障。

“最近幾次配送物資到未封控的區域時,經常有客戶和商家問我有沒有地方住,需不需要幫助。”14日中午,透過電話,記者能清晰的聽見王澤的笑聲,他說,“我在兩路口重慶村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休息,還拿到一份好心客戶給我點的午飯,感謝大家的關心……”

“臨時的家”變“溫暖的家”

“希望各房地產中介服務機構充分利用停業門店,用作‘愛心驛站’和抗疫物資存放點,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提供必要物資保障……”日前,重慶市國土資源房屋評估和經紀協會發布了《致房地產中介服務機構及從業人員的疫情防控倡議書》,倡議房地產中介服務機構將停業門店用作“愛心驛站” 免費開放,為抗疫“奔跑”的保供人員提供一個溫暖的“家”。

重慶市委統戰部、團市委、市總工會等單位也積極行動起來。在相關部門的組織下,重慶到家了、鏈家、德佑、美聯等公司,在中心城區開放了350余個未封控的100平方米以上門店,作為保供人員的臨時居住點。

重慶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中心城區內凡是未封控區域的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均對為防疫奔波的“保供人”開放,目前,渝中區重慶村社區站點、渝北區雙鳳橋長東路站點、長翔路站點等已補齊相關設施物資,可供外賣員、網約車司機等群體休息。

“我們將緊跟各區縣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持續開放各服務站點,為他們打造更多‘臨時的家’。”該負責人說。

重慶大渡口區民政局、應急管理局等部門則在全區設置了六處 “快遞小哥驛站”。驛站所在的帳篷裡,配備有熱水、被褥、洗漱用品等物資,凡是符合防疫要求的快遞員及外賣小哥均可在此休憩。“我們將選擇一些合適點位,新建更多的驛站,讓更多的城市逆行者感受到城市的溫度。”該區民政局辦公室主任劉啟洋說。

餓了麼重慶壹城冉家壩站負責人唐小平表示,平台已在冉家壩、兩路、大渡口等9個區域,為配送員安排了酒店住宿,現已提供了可容納100多名外賣員入住的房間。

記者了解到,目前,這些無法回家的“保供人”有了穩定的休息場所,但由於一些場所缺少床、沙發、被褥等物資,離徹底解決他們的后顧之憂還需邁出“最后一步”。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