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不僅能在“司機之家”睡個安穩覺、吃上熱飯,還能參與支部學習——

“我們心裡有了歸屬感”

李豐

2022年11月21日13:55  來源:《工人日報》

“風裡來雨裡去,我們常年在路上奔波,以前吃不好睡不好,現在不僅能在‘司機之家’睡個安穩覺、吃上熱飯,還能參與支部學習,太好了。”11月10日,正在貴州雙龍航空港物流園區內卸貨的黨員貨車司機黨員李師傅說。

近年來,以平台經濟為代表的新業態蓬勃興起,貴陽市聚焦破解“誰負責、怎麼建、力量弱、起作用”等難題,持續在強化統籌、擴大覆蓋、加強指導等方面下功夫,推進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外賣送餐員、快遞員等新就業群體黨建、工建工作,不斷擴大黨和工會組織在新興領域中的號召力凝聚力影響力。

遇到問題能快速解決

位於貴陽市觀山湖區京東物流園,先鋒紅色車、黨史長廊、勞模工匠場等元素隨處可見,“書記上黨課”視頻會議正在進行。貴州京東公司黨委書記趙宏登說:“之前是流動黨員‘隱姓埋名’,職工入黨‘難尋門’,建了黨組織和工會組織后,黨員就可以挂牌亮身份了。”

近年來,貴陽市注重系統謀劃,研究制定貴陽貴安貨車司機群體黨建帶工建工作整體提升方案和網約車司機、外賣配送行業、快遞員群體黨建工作實施方案,按照時間節點倒排工期,明確6項重點任務和28項具體任務。建立交通運輸、外賣配送、快遞員群體行業黨委,由行業主管部門主要領導擔任行業黨委書記、分管領導擔任行業黨委副書記,明確由組織、工會、交通運輸、市場監管、郵政管理等相關部門處室同志擔任黨委委員,明確統籌協調行業黨建、工建等6項工作職責。

“自從兼任委員后,我能夠更好地在基層開展工會工作了。”貴陽市南明區總工會副主席朱佳玲目前兼任了南明區交通黨委委員職務,對於她來說,最大感觸就是能夠隨時和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面對面,遇到問題能快速的得到解決。

貴陽市總工會機電交通工委主任安執目前兼任了全市交通行業黨委委員職務,他介紹說,目前,該市依托物流園區、龍頭企業、商圈樓宇、城區主干道等,建立黨群服務中心和職工服務驛站,有針對性地提供幫助和服務。目前,全市建立“司機之家”18個、“紅色驛站”150余個、戶外勞動者驛站1900余個。

我們心裡有了歸屬感

“作為一名快遞黨員,經常風裡來雨裡去,現在貴陽市大街小巷都有工會建設的戶外勞動者服務驛站,我們心裡有了歸屬感。”11月10日上午,正在貴陽市寶山北路送餐的餓了麼貴陽片區外賣小哥蔣峰欣喜地接過旁邊貴州銀行寶山支行工作人員的“暖心熱水”。

“去年聽說工會在這裡修建了一個戶外勞動者驛站,可以免費歇腳休息,我就把這裡當作了落腳點。”蔣峰說。

今年以來,按照貴州省總工會部署,貴陽市開展了“勞動創造幸福 工會在你身邊”關愛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活動。全市各級工會組織緊緊圍繞戶外勞動者需求,努力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貼心服務。該市雲岩區總工會將新業態勞動者納入技能人才提升工程,提升相關從業人員素質。貴陽市高新區持續開展“藍海紅帆·同舟共享”關愛新就業群體系列活動,為園區貨車司機、快遞小哥等送上暖心服務。

為了擴大黨組織、工會組織在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的覆蓋面,貴陽市以分支機構、項目團隊、基層網點、電商園區等為重點,通過進系統、進平台、進園區等方式,開展“拉網式”摸底排查,分級分類建立新業態勞動者動態管理台賬。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