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南婁底市總助力產業發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口前村來了鄉村振興工作隊

王鑫 方大豐

2022年11月21日13:58  來源:《工人日報》

當記者走進湖南省婁底市新化縣爐觀鎮口前村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片的金色稻田。

“今年合作社種了500多畝稻田,預計總產量35萬余公斤。”駕駛收割機作業的鄒慈秀,談到豐收“錢”景興奮不已。

抱著“出外賺錢不如回家種田”的想法,原本與丈夫在外搞基建的鄒慈秀,前些年選擇回到口前村,流轉土地、購買農機、成立合作社,當起了“種糧手”。然而,前年丈夫突然離世,讓她一下子失去了主心骨。

“多虧工作隊出手相助。”鄒慈秀感慨。位於新化縣西南的口前村,有3000多人,是婁底市總工會的鄉村振興幫扶點。她口中的工作隊,正是去年5月婁底市總工會與湖南兵器長城機械有限公司共同組建的鄉村振興工作隊,對該村進行駐點幫扶。

對於鄒慈秀的遭遇,婁底市總工會駐村幫扶工作隊隊長、口前村黨支部第一書記劉則宇看在眼裡、急在心裡。尤其是今年湖南遭遇大旱,怎樣保住合作社幾百畝稻田,成了工作隊最操心的事。

向所在單位爭取資金幫扶,向相關部門申請技術援助﹔幫助維修水利設施抽水灌溉……為了讓鄒慈秀繼續堅持下去,工作隊想方設法為她解決后顧之憂。“最近正幫她解決糧食銷售問題。”劉則宇說。

“口前村有脫貧戶78戶、監測戶13戶、低保戶52戶、五保戶18戶。此外還有殘疾人62戶。”對劉則宇和隊員們來說,一個個數字背后,是沉甸甸的工作擔子。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防返貧絕非易事。

今年42歲的監測戶卿永輝,兩年前被檢查出尿毒症,從此生活墜入谷底。為了幫助他走出困境,工作隊幫他申請一類低保,辦理特殊病種醫療保險,為其子女申請教育補助,並協助他將土地流轉給村裡的合作社。今年8月,婁底市總工會還出資為他家屋頂加蓋了鋼架結構防雨頂棚。

“工作隊真是幫了大忙!”卿永輝告訴記者,工作隊幫他辦理的特殊病種醫療保險,讓他每次血透治療費從400多元降至80多元。“現在家裡種了楊梅樹、養了雞,身體好時還會到附近做點輕活。”

67歲的脫貧戶卿永平,最近正忙著進行廁所改造。“以前的房子,屋頂漏雨、房梁都快斷了。今年工作隊為我爭取了3萬多元的改造資金,房子換了新門、裝了玻璃窗戶,家裡亮堂多了。”卿永平指著煥然一新的房子說。他的妻子患糖尿病,兒子是殘疾人,孫子剛上幼兒園。在工作隊幫助下,卿永平承包了組裡的一口魚塘,每年可出產上千斤草魚,“一家生活有著落了!”

投入20萬元幫村裡改造自來水,解決兩個組上千人飲用水不足問題﹔向上級部門爭取支持,幫村裡建設電灌站、改建灌溉渠道,硬化公路、安裝體育健身設施……從發展產業,到改善民生,再到綜合治理,工作隊及其“后盾”婁底市總工會沒少花心思。自派駐工作隊以來,婁底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定期進村調研、走訪、慰問,現場辦公協調解難題,成了村民的“熟人”。

在工作隊幫扶下,如今,口前村已建立農民專業合作社6個,開發油茶林基地350畝、楊梅基地200畝,扶持養豬大戶12戶。而作為“巾幗機手”的鄒慈秀,今年還獲評婁底市五一勞動獎章。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