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甘肅蘭州暢家巷打造黨建服務品牌,凝心聚力惠民生

【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一縷“暢”字號的社區新風

康勁

2022年11月21日14:05  來源:《工人日報》

“為共建共享共治的基層治理新格局添磚加瓦,為轄區居民辦實事、辦好事。”巢麗是甘肅蘭州暢家巷社區副主任,在社區扎根了4年的她,把各項事務安排得井井有條。這幾天,巢麗和同事們在想盡辦法為轄區居民解決各種困難的同時,還專門錄制了一段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短視頻,在轄區各樓院的居民群中熱傳。

暢家巷是一片老街區的名字,這裡位於蘭州市城關區酒泉路街道,雖然面積不足0.25平方公裡,卻擁有近1.3萬名居民。如今,這裡全力推進“暢享社工委”黨建服務品牌建設,打造並提升了“暢學共議、暢談客廳、暢翔少年、暢行公益”4個服務載體,匯聚起一縷凝心聚力惠民生的“暢”字號社區新風。

社工委創立“YOUNG黨建·白領匯”樓宇黨群服務點,引導轄區白領認領黨員微心願,組織轄區8座商務樓宇中的7家銀行設立“金融黨群服務點”,讓黨旗高高飄揚在商務樓宇。與此同時,社工委委員上門走訪32家共建單位,調動在職黨員與黨組織開展“雙報到”,定期走訪和幫扶困難老黨員。

紅湯一品是一家小微企業,疫情期間,該企業為社區疫情防控出人、出力並贈送愛心物資。社工委以“暢主播帶你暢開吃”為載體,聯合媒體為愛心企業助力,送上黨組織的關懷和實際幫助。

為拓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社工委聚焦轄區各類矛盾,運用“暢工作法”,持續壯大“暢大媽志願服務隊”,全面實行“黨員帶頭調解、專業貫穿調解、心系群眾調解”工作模式,結合暢談客廳“1+4+N”協商議事機制,在群眾工作中“穿”好針、“引”好線,提升群防群治、居民自治水平,實現“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工委”基層治理目標。

有一段時間,東太小區水管頻發跑冒現象,部分居民不按時繳納水費,導致停水現象經常發生。社工委兩次組織物業、律師、居民代表、黨員代表和網格樓院長等,舉行上下水管網改造、水表更換協商民主議事會,最終達成一致意見,推動問題解決。

作為居民小巷,“暢”更體現在對“一老一小一勞”的關愛上。建立日間照料中心悉心解決困難老人的生活難題,滿足老年人的健康養生和各種文化生活需求。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中,社工委主動聯合蘭州一中、實驗小學、暢家巷小學開展“新時代好少年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並以新時代好少年為榜樣引領,持續開展“排長打卡”公益行動,組織青少年走進消防大隊聽消防員講救援故事,走進八路軍蘭州辦事處紀念館體驗小小紅色講解員。

同時,社工委還為困難家庭孩子提供拓展教育服務,舉辦“暢翔少年系列”暑期夏令營、寒假小課堂、暢主播帶您學黨史知識問答等實踐活動,為287名困難學生、家長提供便捷、安全、舒心的托幼服務,得到居民群眾稱贊。社工委還建立“零工驛站”公示台,為下崗、失業人員免費提供技能培訓,組織有勞動能力的貧困家庭、失業人員、有能力的青年參加就業應聘。

“這些年來,我們社區的變化很大,環境越來越好,居民幸福感越來越強。”11月13日,正在社區服務的暢家巷社區黨委書記徐慧對記者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令人振奮、催人奮進,回應了許多人民群眾關注的民生期待。”

作為一名90后的“小巷總理”,徐慧對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關於完善社會治理體系,提升社會治理效能的相關論述感同身受。她說:“作為一名社區基層黨組織干部,轄區的居民既是鄰居街坊,也是我要守護的人,群眾的需求在哪裡,社區服務就跟進到哪裡,黨的二十大精神就傳播到哪裡。”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