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28歲成為高級技師,33歲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待遇,37歲成為集團首席技能專家……

汽車“智”匠鄭志明

龐慧敏

2022年11月21日14:16  來源:《工人日報》

圖為大國工匠鄭志明正在生產車間進行設備調試。蒙聖華 攝

“你的職稱走的是哪個序列?”10月17日上午,在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詢問坐在他對面、身著車間工服的鄭志明。

鄭志明竹筒倒豆子般,詳細向總書記匯報說:“咱們國家出台了打破天花板的政策,我剛評上特級技師,還評上了高級工程師。黨的政策讓我們職高畢業的工人,也有了好出路。這是過去想都沒有想到的。”

不久前,發生在黨的二十大上的這一幕,讓產業工人的職業發展通道問題廣為關注。也讓身著一身亮眼藍色工服的廣西汽車集團有限公司首席技能專家、高級工程師、特級技師鄭志明的故事被更多人知曉。

28歲成為高級技師,33歲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待遇,37歲成為集團首席技能專家……從鉗工學徒到大國工匠,鄭志明的成長之路也是廣西汽車“智”造業的發展之路。

“煉”成全能工匠

鄭志明今年45歲,年紀並不老,但因為技能水平高,是集車、鉗、刨、銑等技能於一身的全能型工匠,大家都親切地叫他“鄭老師傅”。

1997年,鄭志明從職高畢業,進入廣西汽車集團有限公司成為一名鉗工學徒。

學徒時期,他每天早出晚歸,在生產一線磨煉技能,日復一日的刻苦練習讓他的鉗工技能爐火純青——手工銼削平面可將零件尺寸誤差控制在0.003毫米以內,手工畫線鑽孔的位置誤差能控制在0.05毫米以內。

勤奮的鄭志明還擠出時間自學了UG三維建模技術,工余時間,他總會找到企業的工程師請教電機轉數、扭矩、機械動力等方面的專業知識。

鄭志明調侃說,覺得自己“有點笨”,“今天學會了,過幾天又忘了,又要去請教,隻能反復學。”

理論知識和復合技能的儲備,讓鄭志明對於工藝改進有了全新的認知。

在一次設備工藝改造中,他發現,公司花大價錢購入的進口設備看似“高大上”,但實用性卻不強。

於是,他瞄准前沿新技術,從機器人編程、控制技術學起,后來又開始探索機器人設計制造,硬是“啃”下了《機器人編程》等十幾本專業書籍,成了自動化技術領域小有名氣的“土專家”。鄭志明帶領創新團隊展開攻關,最終,他們研發出的專業設備投入使用后,性能實用性比進口設備更好。

“一個班下來再不會像從前那樣腰酸背痛了,咱們自己研發的設備好使。”工人們紛紛夸贊。看著工人們操控自己參與研發的設備,生產效率提升,勞動強度降低,優質零部件有序下線。鄭志明在車間凝視許久,這是屬於“智慧”工匠獨享的成就時刻。

“鄭老師傅”的“殺手锏”

“跟著師傅學技術,很過癮。”鄭志明的徒弟們對記者說。

鄭志明非常注重“傳幫帶”,在培訓技能人才方面,他有自己的一套“秘籍”。他發明的“調芯鑽孔法”“研推修銼法”是鉗工技能比賽中的“殺手锏”,徒弟們憑借這份“獨門心法”,多次在市、區級比賽中取得好成績。

這些年來,鄭志明每年免費授課200多課時,先后帶出了50余位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公司特聘專家等高技能人才。

謝評周就是鄭志明一手帶出來的“高徒”。他從一名一線裝配鉗工快速成長為工匠人才,31歲的他已經是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待遇的技能專家。

謝評周曾問過鄭志明:“您不怕‘教會徒弟,餓死師傅’嗎?”

鄭志明哈哈一笑說:“我希望到我退休時,別人介紹我,不是夸我,而是夸我的徒弟,說‘這就是某大工匠的師傅’。”

除了高超的技能水平,徒弟們也被他敢於向技術難題“亮劍”的精神鼓舞。

以鄭志明命名的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承擔著數十個攻關項目,為廣西的汽車生產源源不斷地提供新技術、新設備。

一位“智慧”工匠的身后,站著一群為廣西汽車制造業轉型升級不斷貢獻才智的高端技能人才。車間班組裡的“傳幫帶”一直是工人成長的重要基石。

技術工人的廣闊舞台

“緊緊依靠工人階級是必不可少的,工人階級代表先進生產力。”習近平總書記的話鐫刻在鄭志明的心頭,他很振奮:“這是總書記對工人階級的關心,是工人階級的無上榮光。”

沉在生產一線25年,鄭志明被評價為“熱愛工作崗位,努力學習,刻苦鑽研,持之以恆,把手中的零件做到極致”。他說,這是他踐行的工匠精神。這樣的鄭志明成為車間班組、乃至廣西汽車技術上最過硬、最靠得住的工人之一。

他說,如今的工人是可以代表先進技術、先進生產力。

“老一輩通過拆解,模仿制造出我國第一台微型車。如今反轉了,國外廠家開始拆我們的汽車零部件去研究。”鄭志明講述的這個我國汽車制造業發展成就的故事鼓舞了很多人。這其中,包含著一代代技術工人貢獻的智慧和力量。

一段時間以來,鄭志明走進多所廣西高校進行宣講,講廣西汽車制造業的發展故事,講自己的成長故事,講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迷人光芒。

站在講台上,面對台下青春的面孔,鄭志明希望能讓學生們明白,在新時代當技術工人,大有可為。他渴望,鼓勵更多學生、職工走上技能成才、技能報國的道路。

鄭志明還受邀成為技工學校、職業院校的企業導師。面對像自己當年一樣走進工廠車間一線的新時期產業工人,“鄭老師傅”總會這樣語重心長地叮囑:“一定要學好一技之長。”

“工人階級也要不斷提高自己的素質和覺悟。”“要重視發展職業技術教育。不能瞧不起產業工人,一定要看實際貢獻!”黨的二十大以來,鄭志明一直在深入思考習近平總書記的這番話

眼下,鄭志明和團隊正全身心投入新能源汽車智能制造的研發和學習,為今后新能源汽車的研發做好技術儲備和人才儲備。他堅信:“未來產業工人技能報國的舞台會越來越寬廣,制造強國的目標一定能加快實現。”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