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今年夏天,修繕一新的五大連池工人療養院重新開門迎客,用更高標准接待勞模職工——

火山腳下休養身心

張世光

2022年11月21日14:32  來源:《工人日報》

國家5A級旅游風景區、黑龍江省五大連池因為獨特的地貌特征和自然風景馳名中外。300多年前,火山噴發后熔岩阻塞河道,形成了這一地質奇觀,也賦予了這裡獨特的自然饋贈——富含礦物質的飲用水和溫泉水。

依托天然療休養資源,五大連池工人療養院為前來療休養的勞模職工提供有“溫度”的服務。今年夏天,修繕一新的療養院重新開門迎客,用更高的標准、更好的服務迎接各行各業的勞模職工,讓他們感受到別樣溫暖。

火山腳下有個工人療休養基地

“看到工人療養院‘舊貌換新顏’,感到很自豪。”今年87歲的許騫鴻是位“老工會”,看著修繕一新的五大連池工人療養院,老人心情非常激動。

許騫鴻老人原是德都縣(現五大連池市)總工會宣傳干事。早在1975年,老人就承擔了一項特殊任務:陪同國家地質科考隊對火山群進行全面考察。

正是這次考察,讓他對“五大連池火山泉能治病”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也讓他見証了“當時全國各地到五大連池休養的工人隻能入住條件簡陋的居民家”的歷史。

“這麼好的自然資源,要讓它更好地為工人服務。”經過多年搜集、查詢往年典型病案,實地調查五大連池礦泉的治療效果后,老人撰寫了論文《五大連池天然礦泉水的醫用價值》,並參與到推動建設工人療養院的工作中。

終於,1979年秋,五大連池工人療養院破土動工。從此,在有著千年歷史的岩、泉旁,職工們有了自己的療休養基地。療養院建成后,勞模職工療休養團隊慕名而來,在這裡感受新奇火山與世界名泉的魅力。

然而,隨著時間推移,五大連池工人療養院的硬件條件漸漸落后於時代發展,光彩漸漸暗淡。

2020年,黑龍江省總工會加大投入力度,先后投入專項資金9000余萬元,改善硬件條件,提升服務功能,打造全國模范療休養基地,完善公益性服務性職能,五大連池工人療養院走上社會化市場化運作和高品質多樣化發展的新路。

有“溫度”的服務暖人心

從空中俯瞰,一個大大的工會會徽印在庭院中心的草坪上,院內池蓮競開、綠樹成蔭、小橋流水……翻修后的五大連池工人療養院自然風光綺麗,人工設施巧妙。在五大連池這個5A級風景區中的療養院更加引人注目。

“要讓勞模職工在這裡感到‘有一種溫暖叫工會在您身邊’。”針對五大連池工人療養院的維修改造,黑龍江省總工會提出了這樣的要求。

在12.7萬平方米的庭院中,圍繞職工需求,療養院設立了健身房、球場、日光浴場等康樂設施。

在滿足職工“休”的需求同時,療養院還發揮當地火山資源優勢,加大“療”的力度。院內礦泉浴館內設有礦泥浴池、火山灰磁療池、鹽浴池等設施,即使在寒冷的冬季,勞模職工也可以感受飄著雪花泡溫泉的樂趣。

2020年,療養院對超聲影像醫師、康復醫師、臨床醫師等崗位進行了招聘納新。現在,前來療休養的職工能夠享受到健康體檢、醫療咨詢、中醫按摩等系列康復醫療、養生保健服務。

“以前來過幾次,這次來感覺服務更有溫度了。”來自伊春市的勞模賈志巍在體驗過“新版”五大連池工人療養院服務后對記者說。

參觀交流中“充電”提升

“參觀東北抗聯紀念館,讓我們對東北抗聯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回到工作崗位,我們會把這份精神力量傳遞給學生。”來自大慶市直屬機關第三小學校的教師丁玉梅,今年夏天在五大連池工人療養院參加了療休養活動,療養院安排的參觀、交流活動讓她印象深刻。

療養院精心設計療休養項目,將火山地質博物館、東北抗聯博物館等設定為療休養團體的“打卡”地,讓勞模職工放鬆身心的同時,得到“充電”提升。

此外,療休養期間,還會召開交流懇談會——讓同一個單位的同事、不同行業的勞模工匠,暢談工作體會,分享成長故事,共同為龍江經濟社會發展凝聚共識,匯聚力量。

“無論是居住條件、餐飲保障,還是康養設施、日常安排,都給我們留下了深刻印象和美好體驗……”每一期療休養結束后,五大連池工人療養院都會收到很多這樣的感謝和點贊。

五大連池工人療養院院長唐秀程表示:將不斷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務水平,把對勞模職工的關心關愛落到實處。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