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以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山東工會工作走在前開新局

徐海榮

2022年11月21日14:39  來源:《工人日報》

●觀點

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努力推動新時代山東工會工作走在前、開新局。

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科學指南。山東各級工會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努力推動新時代新征程山東工會工作走在前、開新局。

第一,深刻領會大會的重大意義,切實增強學習貫徹的責任感。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發出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斗的政治宣言,具有舉旗定向的重大政治意義﹔用“六個堅持”科學闡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對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作出系統論述,具有引領時代的重大理論意義﹔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標注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具有繼往開來的重大歷史意義﹔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出明確要求,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行動綱領,具有指導實踐的重大現實意義﹔對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安排部署,具有影響全球的重大意義。我們要引導全省各級工會干部和廣大職工群眾,深刻把握大會的重大意義,深刻認識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一步增強學習貫徹的自覺性,切實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工會系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第二,深刻領會過去五年工作和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大會全面總結過去五年工作和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用3件大事、16個方面輝煌成就、4個方面的重大意義,全景展示了“強國時代”國泰民安、欣欣向榮的萬千氣象。取得這些偉大成就,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從百年看十年,形成“兩個確立”是歷史必然﹔從十年看新的百年,堅持“兩個確立”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我們要教育引導全省各級工會干部和廣大職工群眾,自覺從五年工作成就和十年偉大變革中,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堅定地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更加堅定地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更加堅定地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決當好“兩個確立”的忠誠擁護者、“兩個維護”的堅定實踐者。

第三,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大會強調要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科學闡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六個堅持”相互聯系、內在統一,是感悟思想偉力的“金鑰匙”,是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指南針”,是保証黨和國家事業行穩致遠的“定盤星”。我們要在全省工會系統進一步強化理論武裝,引導廣大工會干部和職工群眾深刻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切實用以指導工會工作各方面全過程。

第四,深刻領會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積極投身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大會對中國式現代化作出全面系統闡釋,深刻揭示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五個方面的重要特征、九個方面的本質要求、五個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指引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深情似海、厚望如山,賦予我們“走在前、開新局”的光榮使命。我們要牢記總書記囑托,圍繞服務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聚焦“十強產業”“十大擴需求”“十大創新”、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等重點工作,持續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廣泛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深入實施職工創新創效工程、“齊魯工匠”建設工程,不斷激發廣大職工創新創造活力,充分彰顯工人階級在現代化強省建設中的主力軍作用。

第五,深刻領會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廣泛凝聚工人階級強大力量。大會強調,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勝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擰成一股繩、鉚足一股勁,以大團結凝聚大力量,以大力量推動大發展。工會是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紐帶,大會對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做好新時代工會工作作出系統部署,為新時代工會事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緊緊圍繞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聚焦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持續深化工會改革和建設,不斷提高工會工作科學化、規范化、法治化水平,團結引導廣大職工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在黨的領導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匯聚起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

第六,深刻領會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大會鄭重宣告,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強調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充分彰顯了我們黨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高度警醒。工會是黨領導的工人階級群眾組織,必須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切實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堅持不懈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按照黨的二十大對全面從嚴治黨作出的戰略部署,堅定踐行“三個務必”,堅決扛牢管黨治黨重大政治責任,持之以恆加強工會系統黨的建設,大力弘揚嚴真細實快的工作作風,從嚴抓班子帶隊伍、從嚴抓基層打基礎、從嚴抓紀律強作風,以管黨治黨的新成效為全省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作者為山東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省政協黨組副書記,省總工會主席)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