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胡文森:以團結奮斗姿態全力開創能源工運事業新局面

胡文森

2022年11月22日09:05  來源:經濟參考網

黨的二十大將能源安全作為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科學謀劃能源綠色發展。立足新征程,面對能源改革發展的新形勢新任務,作為能源骨干央企工會組織,國家能源集團各級工會將以團結奮斗的姿態,繼承發揚能源行業光榮傳統,團結引領廣大職工崗位建功立業,為深入推進能源革命,端穩能源飯碗,實現“雙碳”目標,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目標任務勇毅前行,確保工會工作始終與黨和國家事業同步前進,與能源行業高質量發展無縫對接,與職工群眾需要同頻共振,奮力開創能源工運事業發展新局面。

提高政治站位,堅持黨建帶工建。天下至德,莫大於忠。堅守忠誠形成的團結才是最牢固的團結,依靠忠誠進行的奮斗才是最有力的奮斗。工會組織作為黨執政的堅實依靠力量,對黨忠誠,是第一位要求,是工會工作和工會組織政治性的集中體現。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全面加強工會系統黨的政治建設,進一步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一體貫徹到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推動工會工作發展全過程上。要不斷深化對能源工運事業的規律性認識,更好地破解企業改革發展穩定的重大問題,職工群眾高度關注的利益問題。要堅持黨建帶工建,深度融入“大黨建”工作格局,著力強化職工思想政治引領,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偉大號召,推動黨工組織同心合力、同頻共振、同向發力,團結引導廣大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切實打牢團結奮斗的思想基礎。

牢記“國之大者”,校准奮進坐標。方向明則思路清,目標明則步履堅。把准方向是團結奮斗的基本前提,是奮進新征程的重要保証。黨的二十大報告,對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確保能源資源安全、重點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提出了新的明確要求,對推動能源行業高質量發展起到了舉旗定向的作用,為工會組織團結引領職工建功立業提供了更為廣闊的舞台。惟其艱巨,所以偉大﹔惟其艱巨,更顯榮光。國家能源集團各級工會組織,要胸懷“國之大者”,全面對標對表黨的二十大戰略部署,把實現中國式現代化作為奮斗目標,把堅持高質量發展作為首要任務,錨定“集團事業發展所需、集團黨組工作所依、廣大干部職工所願”的工作方向,在大格局中找准定位,在大趨勢中勇闖新路,深入實施好聚心、聚力、聚才、聚效工程,始終保持工會工作的正確方向。

激活職工主體,奮力建功立業。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職工群眾是奮斗的主體,是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堅力量。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就必須以大聯合實現大團結、形成大奮斗。要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發揚職工首創精神,瞄准集團公司“一個目標、三型五化、七個一流”戰略目標,聚焦擔當能源基石、轉型主力、經濟標兵、創新先鋒、改革中堅、黨建示范“六個擔當”理念,深入推進“一杯兩賽”,全面強化職工創新創效,培養造就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打造首創“高速引擎”,為建設世界一流示范企業建功立業。要堅持全心全意依靠職工辦企業方針,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維護職工隊伍和諧穩定,關心關愛職工群眾,精准實施“健康國能”工程,構建“我為群眾辦實事”長效機制,讓職工體面勞動、舒心工作、全面發展,不斷滿足廣大職工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突出強基固本,勇於擔當作為。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自身建設是團結奮斗的內在需要,事關工運事業的長遠發展。要堅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深刻理解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加強工會系統黨的建設,著力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聚焦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這條主線,著眼健全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作體系,在建機制、強功能、增實效上持續用力。要樹牢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不斷夯實基層基礎,強化分類指導,推進各級工會真正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加強工會制度建設,完善制度運行的保障機制,推動制度執行落地見效。要加強工會干部隊伍建設,引導工會干部以“工匠精神”不斷打磨自己,以專業知識、專業能力、專業精神不斷提升自己,努力成為服務職工的行家裡手。要堅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扎實開展“轉作風、解難題、促發展、保穩定”專項行動,實打實做好服務工作,切實把工會建成最可信賴的“職工之家”。

征途漫漫,團結是金﹔大道至簡,奮斗為要。黨的二十大擘畫了新藍圖,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我們要把“團結才能勝利,奮斗才會成功”的理念貫穿始終,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高質量發揮工會優勢,高水平創造工會價值,廣泛凝聚職工群眾團結奮進的磅礡力量,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狀態賡續奮斗,在推動綠色發展中展現更大作為,在建設和諧企業中發揮更大作用,在推動能源行業高質量發展中書寫更大榮光,在創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示范企業中體現更大擔當,為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篇章作出更大貢獻!(作者胡文森,系國家能源集團工會常務副主席、工會工作部主任)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