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總工會就貫徹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決策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印發通知

2022年11月22日13:49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全國總工會印發通知,要求各級工會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決策部署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起來,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全面科學落實“二十條措施”和“四早”要求,絕不能鬆懈鬆動,絕不能麻痺大意,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推動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要求,全總和各級工會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積極主動配合黨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認真履行維權服務基本職責,切實幫助廣大職工特別是生活遇到困難的職工解決實際問題,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為維護企業和社會大局和諧穩定貢獻工會力量。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陳剛對切實做好工會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體要求。11月16日、11月21日,全國總工會黨組先后召開擴大會議,圍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作出安排。

通知指出,各級工會要強化責任擔當,按照各級黨委、政府和疫情指揮機構的統一指揮調度,更早更快更堅決落實防疫措施。要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結合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大優化防控工作二十條措施的宣傳力度,引導廣大職工樹立“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的理念,做好自身和家人防疫工作。要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立足本職崗位,積極參與醫療救治、物資保障、設施建設、社區防控等工作,構筑起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鋼鐵長城。

通知要求,各級工會要主動協助政府和企業做好穩就業工作, 妥善處理好疫情防控期間勞動關系問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促進職工隊伍和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對受疫情影響的行業、企業,動員職工與企業共克時艱、共渡難關。要通過多種方式和途徑,了解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職工所思所盼,加大對困難職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等群體幫扶力度,推動解決職工群眾實際困難。充分發揮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工會幫扶(服務)中心等服務陣地作用,為奮戰在抗疫一線的職工提供及時高效服務。

通知強調,要落實全國總工會《關於加大工會經費投入助力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的若干措施》,建立健全工會經費普惠職工的長效機制,助力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