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努力開創黨的工運事業新局面】堅定維護“兩個確立” 扎實推動新時代工會工作創新發展

譚天星

2022年11月22日13:55  來源:《工人日報》

有幸出席黨的二十大,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黨的二十大報告,我深感無尚光榮和強烈的使命責任擔當。

黨的二十大是在新時代新征程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開創未來,顯示出黨的強大的統一意志和力量。黨的二十大報告,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政治宣言、行動指南和總動員令,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輝。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五個牢牢把握”和“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的總要求,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奮力推動新時代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為黨的中心任務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一、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刻認識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揭示的一個基本道理是中國共產黨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新時代的10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脫貧,歷史性解決絕對貧困,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中國奇跡,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展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這些歷史性勝利是在戰勝復雜嚴峻的國際形勢和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等巨大風險挑戰后取得的,更屬來之不易。這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劃時代影響、裡程碑意義。其根本原因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光輝指引,在於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團結奮斗。習近平同志當選新一屆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是黨心所向、民心所盼、眾望所歸。“兩個確立”具有內在的理論邏輯、實踐邏輯和歷史必然。我們必須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特別是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更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巍巍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二、堅持自我革命,堅持守正創新,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二十大號召“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黨的二十大的主題是靈魂,是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總綱。它告訴全黨同志和全國人民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奮勇前進。“自我革命”是我們黨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牢記“三個務必”是今天我們共產黨人的崇高精神品質。要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以嚴的基調、舍我其誰的擔當,深入持久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做到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要發揚斗爭精神和釘釘子精神,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知難而進、迎難而上,推動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守正創新”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最寶貴的品質,就是要堅持馬克思主義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並不斷創新發展,以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讓人民過上更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式現代化是基本方向和必由之路。我們要時刻牢記“三個務必”,牢牢把握相關重大原則,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規律,統籌發展和安全,主動識變應變求變,積極防范化解風險,不斷推動黨和人民事業取得新的偉大勝利。

三、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扎實做好新時代工會工作,不斷鞏固和發展黨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團結引領廣大職工群眾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發揮主力軍作用。理論的偉力在於它的真理性,在於理論武裝群眾、發動群眾、引領群眾所激發的強大能量。黨的二十大報告、新修改的《中國共產黨章程》對黨的群團工作,特別是對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提出許多新思想新任務新要求。我們必須全面、准確、深入理解,著力用以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一是不斷保持和發展工人階級的先進性,鞏固其國家領導階級的地位和作用,這是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和我國國家政權性質所決定的。二是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這是堅持人民至上、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集中體現,要把這一方針貫徹落實於黨和國家政策制定、經濟社會文化發展的各方面全過程。三是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認真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健全勞動法律法規,完善勞動關系協商協調機制,完善勞動權益保障制度,加強靈活就業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積極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和社會和諧穩定。四是充分發揮工人階級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的主力軍作用,深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助力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和創新驅動戰略,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注入強大精神力量。五是健全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使職工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得到更充分、更有效的保障,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六是深化改革和建設,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有效發揮橋梁紐帶作用,不斷提升新時代工會的組織力、凝聚力和影響力,使工會成為廣大職工群眾信賴的“職工之家”,工會干部成為職工的娘家人、貼心人。

實干興邦。“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干出來的。”新時代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任重道遠。“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唯有守正創新、求真務實、埋頭苦干、團結奮斗,方能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新業績!

(作者系全國總工會副主席、 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