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努力開創黨的工運事業新局面】學深悟透黨的二十大精神 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

江廣平

2022年11月22日13:57  來源:《工人日報》

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吹響了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進號角。黨的二十大是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習近平同志在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上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是黨之大幸、國之大幸、民之大幸,是黨和人民的鄭重選擇,更是黨心所向、民心所盼、眾望所歸,習近平總書記是全黨擁護、人民愛戴、當之無愧的黨的領袖。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黨和國家事業必將鑄就更大輝煌。我衷心擁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堅決做到在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忠實踐行“兩個維護”上當標杆、做表率。結合工會工作,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我更加深刻地領悟到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開創新時代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新局面,最緊要的是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絕對忠誠核心,時刻維護核心,履職盡責,將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貫徹到職工群眾當中,團結引導廣大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

大會開幕當天,我與全總國際聯絡部黨支部集體在機關收看了開幕式盛況,懷著激動的心情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的報告,倍感振奮,備受鼓舞。過去的五年工作,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根本在於確立了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有力証明,正是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堅強領導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下,我們黨和人民才戰勝了各種風險挑戰,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回顧工會工作,十年來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取得了重要進展和成效,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發揮了積極作用,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取得的。習近平總書記親切關懷工人階級,親自謀劃黨的工運事業,為新時代工會工作指明方向,注入強勁動力。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是馬克思主義勞動學說的繼承和發展,為新時代黨的工運理論奠定了堅實根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展現出強大的實踐偉力,為新時代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最近完成的第九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表明,全國億萬職工發自內心愛戴擁護習近平總書記,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高度認同。在國際工會領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贏得國際工會運動廣泛贊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贏得高度認同。國際勞工界高度關注,持續聚焦黨的二十大。許多國家工會組織和工會領導人紛紛向我們發來賀電賀函,充分表達了他們對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的熱烈祝賀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就的衷心贊揚。

黨的二十大制定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描繪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結合工會工作的實際,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重要論述結合起來,不斷深化對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規律性的認識,推動解決實踐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作為一名黨的工會干部,要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使命,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為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做出努力和貢獻。要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經常用黨中央的要求對標對表,切實做到為黨分憂、為黨盡責、為黨奉獻。要做到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牢記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精神,做到腳踏實地、苦干實干,推動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我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和新修改的《中國共產黨章程》,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領悟好、把握好、踐行好大會主題、三個務必、十年來的三件大事、六個必須堅持、黨的中心任務、中國式現代化、“兩步走”戰略安排、五個重大原則、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五個必由之路等新思想、新論斷、新部署、新要求。結合工作職責分工,突出做好以下四個方面的工作。

一要自覺在黨的領導下,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開展工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在工作中,我們必須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工會外事工作是黨政外交的組成部分,要始終堅持在黨的領導下做好民間外交工作。

二要始終保持工會工作正確政治方向,切實把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貫徹到工作中去,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我們在工作中要發揮好工會作為黨的群眾組織的作用,站穩人民立場,踐行黨的宗旨,貫徹黨的群眾路線,自覺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到工作中去。結合產業工會直達企業、直通職工的特點,抓好抓實職工素質提升工作,扎實做好工會維權服務,為貫徹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方針,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推進共同富裕作出貢獻。

三要進一步做好思想政治引領工作。要發揮產業工會的優勢,牢牢把握團結奮進的時代要求,通過廣泛而有效的思想教育活動引導產業職工堅定理想信念,不斷增強對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要創新工作手段,搭建工會平台,利用好金磚+工會論壇、上合組織工匠學堂、一帶一路職工人文交流項目、口岸職工交流機制、工會干部來華留學網絡,精心組織對外宣傳,多渠道宣介黨的二十大精神,宣介我國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舉措,充分反映國際社會的積極評價,生動展示我們黨和國家的良好形象。

四要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當前國際勞工領域涉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斗爭復雜尖銳,我們要做好充分准備,採取主動、有力的措施在國際活動中駁斥不實指控、阻斷非法行徑、打擊抹黑攻擊炒作。系統梳理國際勞工領域涉政治安全風險點,做好守住涉外勞動領域政治安全底線工作,為把“五個堅決”要求落到實處,維護職工隊伍和諧穩定和工會組織團結統一做出貢獻。

(作者系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