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努力開創黨的工運事業新局面】團結帶領億萬職工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而努力奮斗

李曉鐘

2022年11月22日13:57  來源:《工人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上所作的報告,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綱領性文獻。圍繞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中國式現代化,結合工會工作,談三點初步學習體會。

一、中國式現代化發展道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

將“中國式現代化”寫入黨的二十大報告,是黨治國理政的戰略抉擇。基於黨領導下積累的一系列實踐經驗,在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下,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對中國式現代化進行了系統闡釋,將中國式現代化概括為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這些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中國式現代化與西方現代化的根本區別: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所強調,“中國式現代化扎根中國大地,切合中國實際。”

回顧歷史,因為西方一些國家率先走上現代化之路,將現代化與西方化劃等號的觀點盛行。需要清醒看到的是,西方現代化在完成原始積累的過程中,帶來了人類歷史上最為嚴重的兩極分化、階級對立、戰爭殺戮和流血死亡。一些“非西方國家”照搬西方現代化模式后,陷入發展陷阱,喪失獨立性,淪為西方國家的附庸。新中國成立后,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歷經艱苦求索,終於找到了實現現代化的中國答案:從“工業化”“四個現代化”,到現代化“三步走”戰略,再到“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戰略安排……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基礎越來越扎實,實踐經驗越來越豐富。

面向未來,中國式現代化蘊含的發展進步價值,對人類如何應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更具破題意義。當前,世界百年大變局加速演進,破壞性、擴張性的西方式現代化道路遭遇困境,人類社會需要新的價值參照和路徑選擇。馬克思曾將資本主義發展階段比喻為“卡夫丁峽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雄辯地証明跨越“卡夫丁峽谷”、以非資本主義道路實現現代化、創建人類文明新形態,是可能的,也是現實的。中國式現代化不僅能夠推動中華民族永續發展,也能夠推動人類文明永續發展。

二、中國式現代化中的中國工會使命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求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工會干部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堅守工會工作的主戰場,狠抓工會工作的中心任務,模范履行工會組織的政治責任,更好發揮工會組織作用。深入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准確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意蘊,深刻理解中國式現代化的領導力量、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價值取向、戰略安排,對於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工會干部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不斷開創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新局面具有重大理論和實踐意義。

從制度安排上看,中國工會與西方工會在組織性質、功能結構、工作機制等方面存在顯著差異。與西方國家資方、勞方、政府之間的博弈、對抗、沖突不同,我國工人階級是領導階級,是先進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代表。中國工會是黨領導的職工自願結合的工人階級群眾組織,是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工會在維護工人階級總體利益的同時,可以更好地表達和維護職工的具體利益。

從維護工人階級主人翁地位上看,一方面,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屬性,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中國工會通過職工代表大會、集體協商和三方協調機制等制度性設計,積極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依法保障職工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切實提高職工群眾的主人翁地位﹔另一方面,在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過程中,在努力做大蛋糕的同時,通過不斷完善分配制度,多勞多得、技高多得,讓廣大職工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不斷提高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從使命任務上看,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要深化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改革和建設,有效發揮橋梁紐帶作用。這是黨對工會工作做出的新部署、提出的新要求。黨的領導是工會工作的根本要求和政治保証,工運事業始終與黨和國家事業同步前進,與職工群眾所想所盼同頻共振。工會組織要始終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在推進高質量發展中展現新擔當新作為。

三、以扎實舉措做好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工作

一是深入學習領會,統一思想,凝聚共識。10月29日,中共中央印發了《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各級工會組織要認真抓好落實,把億萬職工和廣大工會干部的思想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切實做到以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工會干部要進一步做好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重要論述的學習研究,堅定不移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引導廣大職工從“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的鮮明對比中,不斷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是強化宣傳,教育引領廣大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充分發揮工會院校、報刊、出版社、網站、文化宮、職工書屋等宣傳文化陣地作用,廣泛開展面向基層廣大職工群眾的宣講活動,積極營造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濃厚氛圍,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喜聞樂見的方式,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決策部署宣傳好貫徹好,筑牢億萬職工在黨的領導下團結奮斗的思想基礎。

三是銳意進取,團結帶領廣大職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建功立業。實現中國式現代化,迫切需要建設宏大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要繼續深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抓好抓實職工素質提升,推動健全落實高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激勵和保障機制,培育更多大國工匠和高技能人才,充分調動廣大職工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在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新征程上續寫中國夢、勞動美的奮斗華章。

(作者系全國總工會黨組成員、經費審查委員會主任)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