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努力開創黨的工運事業新局面】學思踐悟黨的二十大精神 扎實做好新時代職工維權服務工作

楊宇棟

2022年11月23日13:44  來源:《工人日報》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作為黨的二十大代表,有幸在人民大會堂聆聽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報告,深切體悟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催人奮進、予人力量。我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學習了黨的二十大報告和新修改的黨章,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力求全面准確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切體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思想精髓和理論力量,忠誠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使命,奮力推動新時代職工維權服務工作高質量發展。

一、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程中具有重大歷史意義

大會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回顧總結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全面總結新時代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寶貴經驗,全面把握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人民群眾新期待,制定了行動綱領和大政方針。黨的二十大的勝利召開,對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嶄新篇章,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二、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新境界新篇章,是黨和人民智慧的結晶

一方面,黨的二十大報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意蘊深遠,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報告深刻闡釋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提出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報告充分表明,習近平總書記以非凡理論勇氣、卓越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重大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

另一方面,黨的二十大報告通篇貫穿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光輝。報告深入總結了我們黨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歷史經驗,系統闡述了“兩個結合”的要求,精辟概括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的立場觀點方法,科學闡釋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等重大問題,揭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品格和鮮明特質,譜寫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新篇章。我們要堅持好、運用好貫穿於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入領會蘊含其中的道理學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創新發展的強大力量。

三、黨的二十大為做好工會工作特別是履行維權服務基本職責指明了方向

黨的二十大對黨和國家事業作出了全面部署,其中多處涉及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這些新部署新要求既與此前工作一脈相承,又賦予了許多新內涵,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工會工作一以貫之的高度重視,為做好工會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是堅持高舉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旗幟。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是工會的天職,工會最大的優勢是密切聯系職工群眾,最大危險是脫離職工群眾,工會要贏得職工群眾的信賴和支持,就必須做好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服務職工群眾工作,幫助職工通過正常途徑,依法主張利益訴求。工會要積極推動完善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協商協調機制,暢通包括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在內的廣大職工群眾的訴求表達渠道。

二是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工會作為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要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到行動上,聚焦職工關切,抓住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努力增進職工福祉。穩住就業這個最大的民生,強化就業優先政策,深化工會就業創業服務,完善重點群體就業支持體系,推動完善促進創業帶動就業的保障制度,加強困難群體就業兜底幫扶,促進職工實現高質量充分就業。突出維護職工收入分配權益,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努力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在促進共同富裕中更好發揮工會作用。推動健全多層次、多支柱的社會保障體系,擴大社會保險覆蓋面。

三是強化服務職工意識,健全服務職工體系。堅持職工利益無小事的理念,把竭誠為職工群眾服務作為工會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鞏固拓展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成果,健全困難職工家庭生活狀況監測預警機制和常態化幫扶機制。構建以精准幫扶為重點的工會服務職工體系,提升職工服務中心(困難職工幫扶中心)綜合服務職工功能,推動幫扶中心賦能增效。實施提升職工生活品質行動,滿足職工美好生活需要。繼續推動規范做好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工作,打造戶外勞動者溫暖港灣。

新起點新征程上,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發揚斗爭精神,堅持團結奮斗,找准工會貫徹落實的切入點和結合點,奮力譜寫新時代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的嶄新篇章。

(作者系全國總工會黨組成員)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