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努力開創黨的工運事業新局面】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堅決打贏反腐敗攻堅戰持久戰

李金英

2022年11月23日13:45  來源:《工人日報》

黨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具有鮮明時代特點、具有偉大歷史意義的盛會。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作的報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內涵豐實、博大精深,是黨和人民智慧的結晶,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的綱領性文獻。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首要政治任務,必須全面學習、深入領會、准確把握、堅決落實。

堅定不移高舉旗幟,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黨的二十大報告回顧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十年來,面對影響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果敢抉擇,銳意進取、攻堅克難,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了一系列突破性進展,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和考驗,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

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取得的偉大成就舉世矚目,根本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舉旗定向、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更加深刻認識到“兩個確立”是全黨意志、人民期盼、時代要求,是歷史和人民的共同選擇、鄭重選擇、必然選擇,是黨和國家之幸、人民之幸、中華民族之幸。我們必須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做“兩個維護”的忠實執行者、堅定捍衛者。

堅定不移貫徹“三個務必”要求,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三個務必”內涵豐富、意義深遠,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黨面臨新的歷史任務、新的變局形勢、新的考驗危險進行深刻分析作出的重大論斷,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的關鍵時刻提出的新時代趕考精神。

“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體現了對黨的奮斗目標和使命任務的深刻把握,是根本、是靈魂,提醒我們不能忘記走過的路,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體現了對黨如何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保持政治本色和優良傳統的深刻思考,是清醒、是堅定,提醒我們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前途光明,任重道遠。“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體現了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大風險大挑戰的深刻洞察,是膽量、是擔當,提醒我們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知難而進、迎難而上。在新的長征路上,我們必須牢記“三個務必”,自覺踐行初心使命,保持越是艱難越向前的英雄氣概,以斗爭精神攻克一切艱難險阻,矢志不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

堅定不移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深刻把握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一以貫之將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情懷和“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擔當使命,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開展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持之以恆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黨的二十大對全面從嚴治黨作出了戰略部署,是我們做好紀檢監察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知責任千鈞重,行責任萬分實。我們深感責任重大、任務艱巨,必須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以嚴的基調正風肅紀反腐,堅決打贏反腐敗攻堅戰持久戰。

一是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深入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准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准確把握黨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判斷、重大戰略、重大任務、重大舉措,准確把握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勢任務和新的階段性特征,堅守初心使命,保持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堅定,不斷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和創造性。

二是找准派駐監督探頭、瞄准政治監督靶心,加強對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章貫徹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保障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的二十大戰略部署貫徹落實。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聚焦黨的二十大對工會工作的新要求,推動工會組織進一步加強政治建設和思想引領,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以黨的自我革命精神,把改革向縱深推進,筑牢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

三是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增強派駐監督有效性。緊盯存在的共性問題、典型問題和突出問題,把正風肅紀的著力點放在督促干部廉潔用權、為民用權上。重點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不斷增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實效。從嚴從實強化對年輕干部教育管理監督,不斷提高年輕干部拒腐防變免疫力。推動和支持工會黨組進一步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在工會系統落地見效。

四是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消除存量,不斷鏟除滋生腐敗的土壤和條件。堅定不移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深化糾治“四風”,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切實提升監督能力,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堅持懲治、整改、治理結合,監督、辦案、警示貫通,使嚴厲懲治、規范權力、教育引導緊密結合、協調聯動,不斷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作者系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全總機關紀檢監察組組長、全國總工會黨組成員)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