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努力開創黨的工運事業新局面】從“五個維度”認識和把握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

魏地春

2022年11月23日13:46  來源:《工人日報》

黨的二十大是在總結黨的百年發展歷程、開啟黨的第二個百年奮斗征程的重要節點召開的一次繼往開來、承前啟后的重要大會,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大會和一中全會通過了一個舉旗定向、興黨強國、引領復興的報告,一個順應時代要求、體現全黨意志的黨章修正案,選舉產生了深受人民擁護和信賴的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這些都具有劃時代、裡程碑的重大意義。

第一,從歷史厚度看,報告深刻揭示新時代十年在“五史”上的裡程碑意義,有力彰顯了我們黨高度的歷史自覺和歷史自信。黨的二十大報告從16個方面系統回顧總結了新時代十年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強調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這些都極具歷史的縱深感和厚重感,與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一脈相承。回望歷史,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歸結起來靠的就是“兩個確立”﹔展望未來,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偉業,歸結起來還是要靠“兩個確立”。“兩個確立”既是歷史選擇和時代呼喚,也是全黨意志和民心所向,更是我們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前進道路上,不管是風高浪急還是驚濤駭浪,隻要有習近平總書記的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一切艱難險阻,不斷贏得新的偉大勝利。

第二,從思想深度看,報告系統闡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有力彰顯了我們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理論品格。黨的二十大報告的一個重大理論貢獻,是在黨的十九大、十九屆六中全會用“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概括這一思想的主要內容的基礎上,從世界觀和方法論的哲學高度,用“兩個結合”、“六個堅持”講清楚了這一重要思想的精髓要義。“兩個結合”、“六個堅持”是對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的深層次回答,實現了從道理、學理到哲理的升華。可以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沒有丟掉“老祖宗”,而是豐富和發展了“老祖宗”﹔不僅沒有落后於時代,而是推動和引領了新時代。這就要求我們既讀原著學原文,又悟原理知原義,把握好蘊含其中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不斷增強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解決問題、推動工作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第三,從戰略高度看,報告庄嚴宣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有力彰顯了我們黨一以貫之的強大戰略謀劃和發展定力。黨的二十大報告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對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本質要求、戰略安排、重大原則等理論和實踐問題作出全面系統闡釋,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指明了前進方向。無論是5個方面的重要特征,還是9個方面的本質要求,都深刻揭示了中國式現代化既不同於西方的資本主義現代化,也不同於蘇聯曾經進行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更不同於一些新興國家的依附式現代化,而是具有社會主義性質、中國氣派、世界情懷的原創性現代化。從根本上講,中國式現代化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發展道路上的具體化,既切合中國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也符合世界大勢,體現人類社會發展規律。隻要我們堅定不移沿著中國式現代化道路走下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將實現。

第四,從民生溫度看,報告聚焦群眾關切、增進民生福祉,有力彰顯了我們黨堅持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場。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為民造福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從新的時代條件出發,針對我國改革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圍繞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品質作出一系列規劃和部署,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使命擔當,體現了人民至上的根本價值追求。從完善分配制度、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到完善重點群體就業支持體系、加強困難群體就業兜底保障,再到完善勞動者權益保障制度、加強靈活就業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字裡行間滿滿的都是民生情懷。這些都和工會工作息息相關,要求我們始終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認真履行工會基本職責,更有針對性地做好維權服務工作,解決好職工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不斷提高職工生活品質,在推動實現共同富裕中貢獻工會力量。

第五,從精神氣度看,報告通篇貫穿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有力彰顯了我們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昂揚奮進的進取姿態。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大會主題強調,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報告全篇也以“團結奮斗”四字鏗鏘結語。團結奮斗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我們依靠團結奮斗創造了輝煌歷史,還要依靠團結奮斗開辟美好未來。70多年前,我們黨制定的第一個歷史決議指出“團結全黨同志如同一個和睦的家庭一樣,如同一塊堅固的鋼鐵一樣”,統一了全黨的認識,增強了全黨的團結。今天,習近平總書記再以“鋼鐵”為比喻,指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必將極大地激勵黨和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凝聚起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報告中有許多內容涉及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比如推動高質量發展,實施人才強國戰略,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推進文化自信自強,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等等。這些對工會堅持黨的領導、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抓好職工維權服務、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深化工會改革和建設等各項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新的動力。我們要結合工作實際,做好學思踐行、轉化落地的文章,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工會工作中形成生動實踐。

(作者系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