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身在流水線 心可博古今

羅筱曉

2022年11月23日13:52  來源:《工人日報》

據11月18日《人民日報》報道,近日,40歲農民工張淑寶在11年時間裡考下12本証書的故事引起輿論關注,由此也引發了“手握一堆証書繼續在工廠打工到底有沒有意義”的討論。

由於家境原因,出生於山東泰安農村的張淑寶在16歲時放棄了上中專的機會,從此輾轉多地打工。因為對年少輟學一事一直感到遺憾,並且在打工過程中體會到“知識欠缺”的痛楚,從2004年起,張淑寶白天工作,晚上堅持自學,並於2012年拿到了山東師范大學漢語言文學專業的專科畢業証。此后10年間,他又陸續拿到了漢語言文學、新聞學、廣告學本科畢業証,還考取了人力資源管理師証書……算下來,張淑寶一共已自學考取12本証書。

有些出人意料的是,雖然文化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但張淑寶目前依然在工廠打工,並沒有像人們想象的那樣“逆襲”,讓人生軌跡發生重大改變。

正因此,一些網友不解——“考這些証有什麼用,不還是農民工嗎?”“這些証書好像並沒有讓他過上更好的生活啊”……

表面看,花了許多時間、精力換來的証書似乎確實沒讓張淑寶賺更多的錢、謀得一份更好的工作。不過,張淑寶顯然不覺得這是筆“賠本”買賣。在他看來,讀書學習是一件可以貫穿終生的事情。他去獲取証書和文憑,只是為了檢驗學習的效果,並非想要借此得到什麼。

或許農民工的身份與多張大學畢業証之間的反差確實大了些,但說到底,和大多數為做成事情不計成本付出、努力的人一樣,張淑寶持續考証的根本動機是因為他熱愛學習這件事情。

熱愛若能與工作、職業結合,自然很好,但在名與利之外,做一件事情過程中給人帶來的滿足感和自我價值感,同樣是熱愛的魅力所在。

從這個層面來說,張淑寶雖然一直當著農民工,但他通過讀書學習在精神上的收獲無疑是一筆相當有分量的財富——借助書本,張淑寶實現了“身在流水線,心可博古今”。

張淑寶講出自己的故事,目的之一是希望改變人們對農民工的固有印象,“重新定義農民工”。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裡,提起“農民工”,一些人就會自動匹配上“文化程度不高”“力氣大想法少”等標簽。但近年來,不斷有農民工或者其他一些看似做著不起眼工作的人在用自己的能力、才華刷新著人們的認知。

比如,陝西一位建筑工人用看電視新聞練就的“播音腔”朗讀《再別康橋》火出圈﹔浙江大學一位宿管阿姨能用英語寫通知、出板報﹔2018年獲得《中國詩詞大會》冠軍的外賣員雷海為,在奪冠后一段時間依然做著外賣員……這些閃光點於他們而言,就是最純粹的個人愛好。

張淑寶說,農民工也有思想,也可以放聲歌唱,可以寫詩和演講。其實從諸多類似“掃地僧”的身上不難看出,因為多種原因,人可能有不同的境遇,從事不同的工作,過著不同的生活,然而這並不妨礙他們擁有有趣的靈魂,在不同維度成為人生的優勝者。

11年拿12個証書,對絕大多數人來說,張淑寶對讀書學習的痴迷很難復制,但他在這一過程中為目標努力付出,多年如一日保持提升自我勁頭的精神,值得敬佩和學習。近年來,對“年輕人不願意進工廠”和“快遞員、外賣騎手多為青春飯”等話題的討論不斷,張淑寶的故事或許能給這樣的討論提供一種答案:不管身處傳統制造業還是選擇新職業,也不管起點在哪裡,隻要上進、用心,就會有自我實現的機會。

進一步說,在漫長的一生中始終保持對學習的熱情與能力,無論對誰,都是一件美妙的事情。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