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總工會和國務院國資委黨委聯合印發意見

充分發揮國有企業帶動作用 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走深走實

郝赫

2022年11月24日13:46  來源:《工人日報》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日前,全國總工會和國務院國資委黨委聯合印發《關於充分發揮國有企業在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中帶動作用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要求充分發揮國有企業在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中的帶動作用,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產業工人隊伍。

《意見》指出,要加強產業工人隊伍思想政治建設,團結引導產業工人聽黨話、跟黨走。要強化和創新產業工人隊伍黨建工作,注重在產業工人隊伍中發展黨員,發揮基層一線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工人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要健全保証產業工人主人翁地位的制度安排,適當增加產業工人在國有企業各級黨代會、職代會、團代會中的代表比例,提高一線產業工人在企業群團組織中的兼挂職比例。

《意見》強調,要構建完善國有企業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落實企業培養產業工人的主體責任,建立和完善貫穿產業工人職業生涯全過程的職業技能培訓制度,足額提取職工教育培訓經費。要積極參與校企合作,支持勞模和工匠人才在職業學校和技工院校兼職教學。要改進產業工人技能評價方式,積極開展產業工人技能等級自主評價。要創新和完善高技能人才職業發展制度,積極推動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貫通,並建立國有企業工匠選樹培養制度,為優秀產業工人成長成才搭建平台、創造條件,培養造就更多大國工匠。

《意見》要求,充分發揮產業工人主力軍作用,促進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要積極引導產業工人崗位創新,組織開展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為產業工人創新成果轉化提供服務。國有企業普遍創建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行業龍頭企業探索創建跨區域、跨行業、跨企業的創新工作室聯盟,推動解決關鍵核心技術難題。要廣泛開展技能提升活動,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勞動競賽,對競賽中涌現出的優秀產業工人加大表彰獎勵力度,激勵引導產業工人建功立業。要加強企業班組建設,並強化安全生產和職業衛生工作,提高產業工人安全健康素質和技能。

《意見》還對加強機制保障提出要求,特別是強化國有企業的政治責任,把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納入國有企業政治巡視內容,納入對企業黨建工作考核、黨政領導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內容﹔對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開展好的企業和個人,在五一勞動獎等表彰獎勵時適當予以傾斜等創新舉措,為國有企業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充分發揮示范帶動作用提供了政策依據和工作指導。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