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重慶市永川區總工會創新拓展職工服務方式

職工心裡有個“惠工”品牌

黃仕強

2022年11月24日13:49  來源:《工人日報》

“維權幫扶有‘惠工’,陶冶情操有‘惠工’,強身健體有‘惠工’,心理疏導有‘惠工’。”在重慶市永川區廣大職工心中,“惠工”二字成了工會的代名詞。這是永川區總工會多年來堅持打造的系列品牌取得的成效。

“我們著力和諧勞動關系、助力社會治理,做強‘惠工調解’﹔著力拓展職工服務方式方法,叫響‘惠工之家’,使得助推發展更用心、職工幫扶更暖心、服務維權更貼心、惠工之家更舒心。”永川區總相關負責人說。

惠工調解,職工身邊的律師團

“沒有工會幫助,我拿不到工傷鑒定書,也拿不到賠償。”職工嚴佳(化名)提起自己的遭遇,一個勁地感嘆。

嚴佳原是永川區某物流園的一名物流信息清點報備員,在一次清點貨物時不慎從貨車上跌下受傷。事后,用人單位隻支付了醫療費用,卻不同意為她申請工傷鑒定,拒絕賠償金。

得知這一情況后,永川區總工會勞動爭議人民調解委員會迅速介入,幫助嚴佳取得了傷殘鑒定書,並通過法律援助幫她獲得了共計11萬多元的賠償金。

記者了解到,永川區總工會勞動爭議人民調解委員會成立於2007年,是全國率先創建的地方工會調解組織。該委員會通過公開招募、律所推薦、司法審核等程序,選拔了10名擅長勞動法律法規、熱衷於公益事業的律師,組成了職工身邊的律師團。

“職工的娘家人,維權的守護者。”這是重慶輕工業二供永川公司的職工為永川區總送上的錦旗,也道出了他們對永川區總工會勞動爭議人民調解委員會的感激。之前,這些職工被公司無故停發生活補貼、住院補貼等,向該委員會提請法律援助之后,很快就拿到了被拖欠的21萬元補貼。

今年,永川區總工會還對維權服務陣地進行了升級改造,聯合區委政法委、區人民法院、區司法局、區人社局等打造一站式解決勞動爭議的專業服務平台——永川區勞動爭議調處中心。

“有工會幫助,問題總能很快得到解決。”永川區的職工紛紛感慨道。據介紹,截至去年底,該調解委員會共計調解勞動爭議3586件,為8788名職工挽回經濟損失1.57億元。

惠工之家,職工圈裡的快樂驛站

“走,去職工服務中心上課。”下班后,這樣的邀約逐漸成了永川區職工的日常,“這是工會為大家開設的‘惠工課堂’,我們很喜歡。”

“我們構建了‘職工提出—工會主導—購買服務—職工參與—職工評價’的機制,探索了‘6+4+N’惠工活動載體,打造了屬於職工們的‘惠工之家’。”永川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6”即6個多功能培訓室,“4”即4個運動場館,“N”即與基層工會攜手打造共建共享惠工分課堂。

在永川區職工服務中心,記者看到這裡儼然成了職工們的快樂驛站。“‘惠工課堂’就是全區職工的‘藝術學校’,可以豐富我們的興趣愛好。”來自惠通公司的職工何靜剛剛結束了瑜伽課,她對“惠工課堂”贊不絕口。

在開放的健身館,一場場激烈的比賽正在進行,職工們充分享受著“惠工健身”帶來的樂趣。服務中心負責人說,每到傍晚,職工們都喜歡來此運動。來晚一點,還得排隊等場地。

走進設在職工服務中心的心理咨詢室,一名職工正在接受心理疏導。永川區總工會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他們引進了專業的心理咨詢輔導團隊,開通線上線下服務通道,為全區職工提供免費的心理健康服務。“已舉辦心理健康講座200余場,惠及職工超過2萬人次,先后組織10萬余名職工參與心理健康測評,並建立了心理健康檔案。”

永川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要讓“惠工”服務更具普惠性、常態性、精准性,讓“惠工之家”成為全區職工藝體培訓的好去處、心理咨詢的好港灣、強身健體的好場館、活動開展的好陣地。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