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河北省石家庄市為新型職業農民評職稱——

鄉村“土秀才”變身農技“新專家”

李昱霖

2022年11月24日13:50  來源:《工人日報》

專業技術系列:新型職業農民﹔專業名稱:農產品加工﹔資格名稱:農民助理工程師﹔工作單位:鹿泉區宜安鎮馬山村……近日,拿著發到手的職稱証,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區的鹿馬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於江看了又看,欣喜之情溢於言表。

“有了職稱,說明我具備了一定的專業能力。在今后的農業生產中,我可以用自己掌握的知識,更好地為周邊農戶服務。”於江說。

“此次獲得初級職稱証書的一共有17人,其中13個助理農藝師、2個助理工程師、2個助理畜牧師。”石家庄市人社局職稱股股長郭佳告訴記者。

今年10月,石家庄市人社局、農業農村局和財政局聯合制定出台《石家庄市新型職業農民職稱評審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和《關於開展2022年度新型職業農民職稱申報工作的通知》,在全市首次啟動新型職業農民職稱評定工作。

新型職業農民職稱申報范圍是以農業為職業,具有種植、養殖、農產品加工、農業機械等專業技能,收入主要來自農業生產經營並達到相當水平的新型職業農民。

啟動評定工作之初,石家庄市人社局表示,此次評定對參評人員的專業、論文、科研等不作要求,而把種多少畝糧食、養多少頭奶牛、水產養殖多少畝等列為評審的依據。此舉將讓更多掌握專業技術的“土專家”“田秀才”獲評職稱,提升職業農民的社會認可度,為建設新農村、實施鄉村振興壯大人才隊伍。

根據《實施方案》,新型職業農民系列職稱設初級、中級兩個層級。申報初級職稱的,須連續從事相應農業技術工作3年以上,且積極參加農業相關業務學習培訓不少於56學時﹔申報中級職稱的,須從事相應專業技術工作滿6年或取得新型職業農民初級職稱滿3年,且積極參加農業相關業務學習培訓不少於120學時。同時,對4類人員直接破格申報新型職業農民中級職稱開辟“綠色通道”:具備大專學歷,從事農業生產經營方面工作滿4年﹔具備本科以上學歷或學士以上學位,從事農業生產經營方面工作滿3年的。在農業生產經營方面獲得縣級以上政府或市級以上部門表彰獎勵的。取得與農業生產經營相關發明專利1項以上,或外觀設計專利、實用新型專利2項以上的。取得農業生產經營方面技師及以上職業技能等級的。

“這些新型職業農民,對評職稱很上心,報名很踴躍。”郭佳說。和土地打了一輩子交道的石家庄新型職業農民,對評職稱興趣濃厚。

石家庄人社局專技處處長付凱告訴記者:“在市級層面,初步想評100名中級職稱,現在看來得評出100多人。”

付凱表示,這些申報職稱的新型農民,都不是沖著規定中市、縣兩級給予一次性2000元獎補去的。他們看重的是取得職稱后,有優先享受新技術培訓等政策,優先推薦為市級及以上示范合作社、家庭農場、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各類農業項目還將向取得職業農民職稱的農民領辦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傾斜,強農惠農獎補政策也向取得職業農民職稱的農民領辦新型經營主體傾斜。

於江的鹿馬種植專業合作社成立於2011年11月,現有社員102名,流轉土地700畝。合作社在生產實踐中探索出了“種、管、收”全程托管模式,還拓展了多種經營,先后購置了20多台聯合收割機、旋耕機、還田機等。托管服務面積達到了5萬畝,其中小農戶佔比達40%,服務小農戶7500多戶,帶動小農戶1萬多戶。現在合作社年總收入達到230萬元,農民成員每人每年增收3萬多元。

“有了職稱,農民的信任度就更高了。我琢磨著明年的經營范圍還得拓展,每年能增加10多萬元的經濟收入。”於江說。

“讓更多掌握專業技術的‘土專家’‘田秀才’獲評職稱,能提升職業農民的社會認可度。”付凱說,“職稱証是一張過硬的‘名片’。”

據了解,截至10月底,石家庄新型職業農民初級職稱評定70個,已有23個完成評定。目前中級職稱已推薦申報133人。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