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努力開創黨的工運事業新局面】深化改革擔使命 凝心聚力譜新篇 組織動員廣大職工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團結奮斗

馬璐

2022年11月24日13:52  來源:《工人日報》

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大會擘畫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和實踐路徑,謀劃了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意義重大,影響深遠。黨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論斷和作出的新戰略新部署,為開創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作出的重大政治抉擇,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根本原因,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新征程上,我們要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堅定做到“兩個維護”,深化改革、銳意進取,把廣大職工群眾緊緊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凝聚起奮進新征程的磅礡偉力。

一、深刻領悟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方針,持之以恆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論時代怎樣變遷,不論社會怎樣變化,我們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根本方針都不能忘記、不能淡化,我國工人階級地位和作用都不容動搖、不容忽視。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牽挂和重視工人階級,站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的戰略高度,親自點題、親自部署、親自指導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要求按照“政治上保証、制度上落實、素質上提高、權益上維護”的總體思路,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產業工人隊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更好地發揮產業工人隊伍的主力軍作用。

今年是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五周年,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重要指示精神和致首屆大國工匠創新交流大會賀信精神,全面梳理改革五年來取得的成效,部署開展十大產業百家企業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專項行動,對各地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情況進行評價考核,與國資委聯合制定《關於充分發揮國有企業在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中帶動作用的意見》,舉辦首屆大國工匠創新交流大會和首屆大國工匠論壇,進一步叫響做實“大國工匠”品牌。五年來,產業工人地位待遇進一步提高,技術技能水平顯著提升,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主力軍作用發揮更加顯著,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更加自覺堅定。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指出,中國式現代化必須緊緊依靠工人階級﹔不能瞧不起產業工人,要思考和研究怎樣培養產業工人、發揮產業工人作用。黨的二十大作出的大政方針和重大部署,對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提出了新任務新要求。我們要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方針,持之以恆推進改革不斷走深走實。進一步健全保障產業工人主人翁地位的制度安排。圍繞全面發展協商民主的要求,暢通產業工人利益訴求表達渠道﹔圍繞積極發展基層民主的要求,健全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推動完善產業工人民主參與公司治理機制、合法權益維護機制。進一步完善分配制度。推動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堅持多勞者多得、技高者多得,落實提高技術工人待遇政策。進一步完善構建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健全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提高產業工人技術技能水平,培養打造更多大國工匠、高技能人才,推動高質量發展。要充分發揮好牽頭抓總作用。堅持問題導向、系統觀念,完善改革評價考核工作機制,推動各級黨委、政府和全社會重視改革、支持改革,激發企業履行主體責任、落實改革舉措的內生動力,讓發展和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產業工人,動員引領廣大產業工人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貢獻智慧和力量。

二、深刻領悟黨的中心任務,組織動員廣大職工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我國工人運動從來都同黨的中心任務緊密聯系在一起。黨的二十大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就要求我們牢牢把握為中國夢而奮斗的時代主題,找准工作落實的切入點、結合點、著力點,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充分展現工會組織的擔當作為。

我們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緊扣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的要求,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各種形式的勞動和技能競賽。以一線崗位、一線職工為主戰場,深化以企業崗位練兵和技術比武為基礎的勞動和技能競賽機制﹔以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產業轉型升級、綠色安全發展、數字化智能化發展為著力點,攻克一批關鍵技術難題,打造一批高質量工程項目,探索一批勞動競賽新模式﹔以勞動光榮、技能寶貴、知識崇高、創造偉大為價值導向,深入開展“五小”等群眾性創新活動,打造更多示范性、高水平的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激發職工勞動熱情和創造潛能,推動建設宏大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隊伍,組織動員廣大職工以主人翁姿態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功立業。

三、深刻領悟團結奮斗時代要求,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

黨的二十大強調,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勝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充分發揮億萬人民的創造偉力。大會號召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中國工會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工人階級群眾組織,是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這就要求我們不斷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提高凝聚力、號召力、影響力,加強思想政治引領,筑牢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引導職工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擼起袖子加油干。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充分發揮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的精神引領、典型示范作用,聚焦強國戰略,面向基層一線、面向高技能人才,進一步優化勞模工匠的培養選樹機制。要推動落實勞模工匠待遇政策,加大關心關愛工作力度,不斷提升勞模工匠地位,營造崇尚勞動、尊崇勞模、尊崇工匠的社會風尚。要講好勞模故事、勞動故事、工匠故事,編輯出版勞模史,加大勞模工匠的宣傳力度,展現可親、可敬、可愛的中國勞模工匠形象,頌揚工人階級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勇挑重擔的光榮傳統和偉大品格,詮釋工人階級新時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務和責任擔當,激勵廣大職工群眾自覺為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團結奮斗。

(作者系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