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努力開創黨的工運事業新局面】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工會干部隊伍

張茂華

2022年11月24日13:53  來源:《工人日報》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的重大任務,具有深遠戰略考量。我們要准確把握新時代干部工作的重要意義、精髓要義和實踐要求,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工會干部隊伍,努力完成好黨的二十大賦予工會組織的使命任務。

一、從新時代新使命中充分認識加強干部隊伍建設的重要意義

一是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特別是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中體悟加強干部隊伍建設的重要性。我們黨之所以從最初的50多名黨員,發展到擁有9600多萬黨員的世界第一大黨﹔之所以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之所以經受住各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之所以能夠始終保持強大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團結帶領人民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成為中流砥柱,一個十分重要的原因就在於高度重視培養造就能夠擔當重任的干部隊伍。

二是從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中體悟加強干部隊伍建設的必要性。黨的二十大報告鮮明提出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深刻闡釋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征和本質要求,明確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的戰略安排。擔負這一歷史使命,實現這一宏偉藍圖,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黨的干部作為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力量,關系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現,關系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

三是從黨和國家面臨的困難挑戰中體悟加強干部隊伍建設的緊迫性。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黨和國家事業依然面臨不少困難和問題,國際局勢日益尖銳復雜,國內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一些黨員、干部擔當精神不夠,斗爭本領不強,實干精神不足。我們要切實增強憂患意識、強化底線思維,弘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做好應對各種復雜局面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

二、從新標准新要求中深刻把握做好干部隊伍建設工作的精髓要義

一是深刻把握“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這一目標任務。偉大事業需要高素質干部,干部要在事業發展中鍛煉成長。將干部隊伍建設的目標與黨在新時代的使命任務緊密結合,有利於引領廣大干部團結一心、奮發有為,勇挑重擔、攻堅克難,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斗。

二是深刻把握堅持黨管干部這一根本原則。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賢,把新時代好干部標准落到實處﹔要樹立選人用人正確導向,選拔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選優配強各級領導班子﹔要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做深做實干部政治素質考察,突出把好政治關、廉潔關。

三是深刻把握加強實踐鍛煉和斗爭本領養成這一重要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注重在重大斗爭中磨礪干部,增強干部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強調要加強干部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著力增強防風險、迎挑戰、抗打壓能力﹔特別強調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健全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常態化工作機制。

四是深刻把握完善干部考核評價體系這一制度保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完善干部考核評價體系,引導干部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推動干部能上能下、能進能出,形成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要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在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不斷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的活力。

三、在新征程新實踐中努力開創工會干部隊伍建設新局面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要“深化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改革和建設,有效發揮橋梁紐帶作用”,並對工會工作提出許多具體要求。我們要加強新時代工會干部隊伍建設,充分激發廣大工會干部的工作熱情和擔當精神,努力完成好黨的二十大賦予的使命任務。

一是完善工會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機制。教育引導廣大工會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

二是構建工會干部育選管用工作體系。改進完善干部考察制度機制,將政治標准作為選人用人第一標准,把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放在首要位置,把好干部標准落到實處。完善干部考核評價體系,探索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干部管理機制,著力打造信得過、靠得住的工會干部隊伍。

三是搭建工會干部培訓鍛煉平台。健全完善工會干部培訓體系,分層分類培訓干部。積極開展“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持續深化工會領導機關干部基層蹲點活動,不斷增強工會干部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加強培養年輕干部工作,源源不斷選拔使用經過實踐考驗的優秀年輕干部。

四是探索建立關心關愛工會干部的工作機制。建立健全工會干部干事創業激勵機制,正確運用容錯糾錯機制,注重對工會干部的人文關懷,激勵廣大工會干部強化使命擔當、扎實履職盡責,奮發有為,勇毅前行,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作出應有貢獻。

(作者系全國總工會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