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建立“雙培養雙推薦”機制、搭建提升素質六大平台

銀川13條舉措打通職工成長成才快車道

馬學禮

2022年11月24日13:56  來源:《工人日報》

“跟著師傅學技術的時間並不長,但技能水平提高很快,拜個好師傅太重要了!” 11月14日上午,寧夏新瑞長城機床有限公司機械加工車間內,臥加操作工朱興才笑呵呵地向記者介紹他的師傅張黎博。

張黎博是2019年銀川市“鳳城工匠”稱號獲得者,能拜他為師,朱興才直言多虧了銀川市總工會搭建的新型學徒平台。今年8月中旬,銀川市“產改”領導小組出台了《關於打造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建強高技能人才隊伍助力銀川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包括搭建新型學徒平台在內的“產改”13條舉措,打通產業工人成長成才的快車道。

《意見》明確,銀川市將通過建立健全“雙培養雙推薦”工作機制,把優秀的產業工人培養成黨員,把產業工人黨員培養成高技能人才,把高技能產業工人黨員推薦到重要崗位,對表現突出的產業工人推薦為企業管理人員,形成梯次推優的產業工人人才培養模式。

在提升產業工人技能素質方面,《意見》明確,將為產業工人搭建職業教育、新型學徒、技能提升、技能競賽、創新創效、成長成才六大平台。同時,成立“工匠學院”、組建百名勞模工匠導師團、實施“鳳城工匠”鍛造計劃和示范性高技能產業工人技術提升工程等,並提出明確目標。此外,還將探索跨區域、跨行業、跨企業建立勞模(技能人才)創新工作室聯盟和聯合創新工作室,將高技能人才納入人才庫、專家庫,支持行業骨干企業開展急需緊缺工種技能人才“短平快”式培養等。

《意見》出台至今3個多月,“產改”良好效應逐步顯現。銀川市總工會黨組副書記、副主席魏富介紹,銀川市還將通過健全評價、激勵、服務等工作機制,保障這些“產改”舉措落實到位。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