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總工會對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做好工會安全生產工作作出部署

鄭莉

2022年11月25日13:42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全國總工會就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南安陽市凱信達商貿有限公司火災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工會安全生產工作作出部署。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強調,全總和各級工會要結合崗位職責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積極推動和配合有關方面排查整治各類風險隱患,防范和遏制各類安全生產事故,切實保障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要主動擔當作為,為維護企業和社會大局和諧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陳剛要求,各級工會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王東明同志要求,與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起來,進一步加強工會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工作,督促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組織動員職工深入開展群眾性監督檢查和隱患排查活動,舉一反三、健全制度,切實維護職工生命安全與健康權益。

11月24日,全總黨組召開會議,對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做好工會安全生產工作進行研究部署,對依法參加事故調查處理,積極配合黨政做好遇難員工家屬和受傷員工安撫慰問等工作提出要求。會議指出,各級工會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論述,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安全生產工作重大決策部署,深刻汲取事故教訓,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進一步樹牢安全發展理念,全力推進安全生產十五條硬措施落實落細。

會議強調,各級工會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抓、負總責,為做好工會安全生產工作創造良好條件。要聚焦重點行業領域,在年終歲尾重點時段,針對礦山、交通運輸、危險化學品、建筑施工、城鎮燃氣、煙花爆竹、“三合一”及人員密集場所、消防、供電供熱等行業領域,加大工會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力度,督促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和企業全員安全生產責任制,對安全隱患、違法違規行為要及時報告政府有關部門,提高職工參與隱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各級工會要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把提升職工安全素質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提高職工的事故防范、應急處置和自我保護能力。要以“安康杯”競賽活動為載體,積極推進企業群眾性安全文化建設。要進一步加大中小微企業、靈活用工企業的工會建設力度,加強安全生產宣傳、教育培訓、安全監督等工作,夯實安全生產工作群眾基礎。

11月21日16時許,河南安陽市凱信達商貿有限公司廠房發生火災。全總迅速行動,有關負責同志參加了事故調查處理,並要求各級工會按照全總印發的《關於工會在生產安全事故調查處理中充分發揮作用的指導意見》和《關於建立健全安全生產工作領導機構的通知》,切實發揮工會在事故調查處理和安全生產工作中的作用,依法維護職工生命安全與健康權益。據悉,各省級工會預計在年底前全部成立安全生產工作領導小組,加強對工會安全生產工作領導。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