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福建龍岩以“小站點”服務“大民生”

“十分鐘工會服務圈”助力“大愛龍岩”建設

李潤釗

2022年11月25日13:43  來源:《工人日報》

“一輛電動車充滿電可以開70公裡,而我們一天的配送距離能達到200多公裡。”福建省龍岩市閃送跑腿騎手羅路彬,每天都要給電動車更換2~3次電池。3個月前,向配送路線上附近的小哥“借電池”,是他給電動車續電的方式﹔如今,每天中午11時到位於中石化羅橋加油站的工會驛站裡“換電池”,成為他的優先選擇。

“APP掃碼、將舊電池放入櫃門、領取自動彈出的新電池,全程不足20秒。”羅路彬通過微信朋友圈“炫”出自己的“換電體驗”,同步被“炫”的還有換電站旁“騎手之家”內的躺椅、飲水機、微波爐、空調等設施。

羅路彬到的這處“愛心驛站”位於龍岩市中心城區,由龍岩市總工會聯合中國鐵塔龍岩市分公司和中石化龍岩分公司共同打造,是福建省首個兼容換電服務的“騎手之家—愛心驛站”。該驛站負責人沈祥洪告訴記者,這個驛站和其他125處分布在龍岩中心城區的服務站點出現在了市總工會上線的“10分鐘工會服務圈”電子地圖當中,上線以來,日均服務外賣騎手、閃送騎手超過50人次。

今年,龍岩市總工會圍繞市委“大愛龍岩”建設目標,協同當地機關事業單位、企業、社會組織,按照“科學布點、網格布局、社會參與、精准服務、常態保障、便捷服務”的原則,大力推進工會“會、站、家”一體化建設,共同打造“身邊工會、十分到‘家’”10分鐘工會服務圈。

據介紹,10分鐘工會服務圈以龍岩市、區兩級工人文化宮、職工服務中心為基礎,整合提升龍岩中心城區范圍內的勞動者示范性休息室(補給站)、法律服務站、職工之家、職工書屋、媽媽小屋等工會服務陣地,在商務樓宇、商貿街區、行政辦公中心和環衛、金融、加油站等職工密集的公共區域、場所布點建設帶有工會元素的共享職工服務站點,重點面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10分鐘換電、10分鐘停車、10分鐘休憩、10分鐘補給、10分鐘應急醫療、10分鐘清涼等10余項便利服務,幫助職工實現10分鐘找到工會、10分鐘加入工會、10分鐘“打卡”工會服務站點、10分鐘享受工會服務、10分鐘參與工會活動、10分鐘接受工會援助,力求把工會組織的服務觸角延伸到職工群眾的身邊。

如何達成“10分鐘服務”的快速響應?龍岩市總工會構建起了福建首個10分鐘工會“工益伙伴聯盟”,實施“行業聯動、陣地聯建、項目聯合、信息聯通”機制,覆蓋環衛、電力、金融、石油、通信等重點行業,動車站、公交站等交通樞紐,公路物流園、數字產業園、辦公樓宇等重點區域,連鎖企業、愛心門店等服務實體以及公益性社會組織,借助更多社會資源和力量拓展工會服務手段、服務半徑、服務內涵、服務陣地,為職工群眾提供更有質量、更高水平的精准服務。

記者從中國鐵塔龍岩市分公司了解到,通過“工益伙伴聯盟”的紐帶作用,未來聯盟單位的公益場所內還將有望搭載通信網絡服務、供油保障、非油品供應、加油站備發電等技術,讓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享受到更智能、更便捷的工會服務。

新羅區壹公益社會工作發展促進中心是首批加入“聯盟”的社會組織之一,僅9月該組織就依托中心內的14支專業公益服務隊伍和在冊志願者團隊,推動職工趣讀吧、職工子女候鳥營、工會心靈驛站等10余項特色服務在全市多個“10分鐘工會服務圈”站點落地,參與志願者1000多人次,服務總時長達到了5758.5小時。該中心負責人羅凌峰說:“‘開門服務、開放共建’聯盟形式為公益力量參與工會服務提供了陣地支撐,也讓工會組織高效服務有了公益支持。”

10分鐘的快速響應,源自龍岩市總工會搭建的線上化、輕量化、智能化的智慧工會服務體系。在建好實體陣地的同時,市總工會進一步完善了“龍岩工會e家人”智慧管理平台功能,優化網上入會轉會、工會服務站點查詢、就業服務、法律服務、職工心聲、工會鵲橋、心理服務、醫療互助等網絡服務辦理流程,推動工會服務端口前移。

“‘小站點’也可以匯聚‘大服務’,‘小切口’也可以服務‘大民生’。我們要努力用‘10分鐘服務’的誠意,贏得職工群眾的‘10分滿意’,助力建設有‘10分溫度’的大愛龍岩。”龍岩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市總工會主席鄧菊芳表示,“共建‘10分鐘工會服務圈’是市總工會提高職工生活品質,建強工會與職工組織鏈接和情感連接,聯動各方推動工會服務陣地賦能增效的重要載體。服務圈‘亮’出的是大愛龍岩的新形象,‘聯’出的是工會組織的新動能,‘圈’出的是職工群眾的幸福感。”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