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黨建與網格化治理緊密結合,太原積極應對疫情

工會“朋友圈”一呼百應

劉建林 李彥斌

2022年11月25日13:49  來源:《工人日報》

“工會干部、勞模工匠和廣大職工主動向社區報到,就近就便開展志願服務,確保每個小區、網格、樓棟、單元都有足夠工作力量,在疫情防控中把責任扛起來、標杆立起來、模范樹起來,讓群眾在危難時刻有所依、有所靠。”山西省太原市總工會副主席康衛青近日接受《工人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社區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太原龍投集團公司工會主席王鵬第一時間到社區報到,並組織起120余名志願者,奔赴40多個住宅小區,有的投身核酸檢測志願服務,有的化身“民生服務”隊員,解決居家群眾的“急難愁盼”。

“工會‘朋友圈’一呼百應。”太原市巡游網約車行業工會聯合會主席孫志強告訴記者,響應市總倡議,全市已有70余支車隊、4500余名巡游網約車司機成建制投身抗疫,承擔起抗疫物資運輸、核酸檢測工作者運送等工作。

山西部署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以來,太原市將黨建與網格化治理緊密結合,推動全市成立2443個網格黨支部和3894個網格黨小組,還研發“網格先鋒隊”微信小程序,號召黨員、群眾志願者積極參與網格治理。

尖草坪區建立緊急狀態AB角轉化補位工作機制,全區各鄉街提前儲備好臨時黨組織人選及時到崗,發揮黨員干部、志願人員作用,確保指揮有序不空位,責任落實無空當。

小店區鼎新社區常住居民情況復雜。社區黨支部推行了“五色網格管理法”,將常住戶標記為綠色,出租戶標記為藍色,60周歲以上老人、孕婦標記為黃色,老弱病殘鰥寡孤獨人員標記為橙色,特困家庭、低保家庭、患病人員標記為紅色。“我們忙而不亂,在綠色、藍色網格住戶中召集志願者,為黃色、橙色、紅色網格住戶提供所需服務,確保了服務觸角延伸到戶、落實到人。”網格員李慧表示,社區為民服務實現了從突擊到常態、從被動到主動、從籠統到細化的轉變。

在社區黨建引領下,太原市通過“紅色物業”的管理模式,著力紓解社區治理和物業管理服務的難點、堵點、痛點。小店區濱東社區黨委和太原青龍物業黨委聯合成立了濱東花園紅色物業,探索社區、物業公司“交叉任職”,將小區綠地劃分為一塊塊“責任田”,每塊“責任田”設5位黨員志願者,定期為“責任田”修剪、施肥、清除雜物。

迎澤區解一社區將轄區18家單位列為區域化黨建聯盟單位,每年簽訂“共駐共建”協議,採用集體議事、分類討論、點對點協商的方式,由各個共建單位揭榜認領群眾的“急難愁盼”。如太原工人文化宮無償提供220平方米房屋建設社區食堂,惠及周邊居民1萬余人﹔順溜削面文源巷店、興業銀行迎澤支行等11家駐地單位挂牌愛心驛站,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溫馨服務……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