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努力開創黨的工運事業新局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扎實推進工會工作法治化建設

許山鬆

2022年11月25日13:50  來源:《工人日報》

黨的二十大報告站在全局和戰略高度,全面回顧總結了過去五年工作和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深刻闡明了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科學擘畫了中國式現代化宏偉藍圖,具有很強的政治動員力、思想穿透力、理論說服力、實踐引領力,是我們黨開啟新征程、續寫新輝煌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具有劃時代、裡程碑意義的馬克思主義光輝文獻。黨的二十大召開以來,我採取多種形式對大會精神特別是二十大報告進行了認真學習,對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定不移推進法治中國建設有了更為深刻的認識。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關系黨執政興國,關系人民幸福安康,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在黨的歷次全國代表大會報告中,黨的二十大報告首次單獨把法治建設作為專章論述、專門部署,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高度重視。這一新體例新格局具有劃時代、裡程碑意義。報告從五個方面對過去五年和新時代十年法治建設的重大成就和偉大變革進行了精辟概括,分三個階段、從三個時間節點擘畫了法治中國建設的遠景目標、總體目標、未來五年的主要目標任務,為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全局和戰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厲行法治,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基本形成全面依法治國總體格局,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在這一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提出了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一系列具有原創性、標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新的歷史性飛躍。面向未來,我們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引,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按照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全過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水平進一步提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更加完善”的法治建設目標任務,以及“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扎實推進依法行政”“嚴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設法治社會”等明確要求,進一步明確工會工作的職責定位和工作任務,扎實推進工會工作法治化建設,為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貢獻工會力量。

一、加強源頭參與,推動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

法律是治國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規矩。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必須堅持立法先行,發揮立法的引領和推動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制定個人信息保護法,到修改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再到編纂民法典,不斷完善的法律體系讓人民群眾的各項權益有了更堅實的保障。據統計,黨的十八大以來,截至2022年9月,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新制定法律70件,修改法律238件,通過有關法律問題和重大問題的決定99件,作出法律解釋9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日臻完善。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要加強重點領域、新興領域、涉外領域的立法工作,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要不斷增強立法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時效性,努力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當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法律保障問題突出,亟需補齊制度短板,維護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工會作為職工權益的代表者和維護者,要加大源頭參與力度,提升參與立法能力水平,積極推動和參與制定修改勞動保障法律法規,推動包括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在內的職工群眾各項權益在法律源頭得以保障。

二、堅持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完善社會治理體系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完善社會治理體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提升社會治理效能,暢通和規范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通道,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黨的二十大報告為工會積極融入社會治理大格局指明了方向。工會工作是黨治國理政的一項經常性基礎性工作。法治是黨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也是開展工會工作、實現職工利益的有力保障。工會工作要自覺融入全面依法治國的偉大實踐,在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中找准角色定位,在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中充分發揮作用,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不斷提升工會工作法治化水平,推進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現代化,為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要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推動工會法律服務向基層一線延伸,研究和解決法治領域職工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及時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不斷增強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強化法律貫徹實施,推動完善法治監督體系

黨的二十大報告在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把黨內監督同國家機關監督、民主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貫通起來”基礎上,特別強調“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為推動法律貫徹實施,完善法治監督體系提供了根本遵循。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民群眾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長,法治建設在“有法可依”基本解決后,需要更全面、更充分、更扎實地去貫徹執行法律。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法律的權威也在於實施。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必須形成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充分發揮包括社會監督在內的各種監督形式的積極作用。工會是黨領導下的重要人民團體,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是法治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工會行使群眾監督、社會監督權利的具體形式。工會要充分認識和把握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在全面依法治國中的目標和任務,自覺融入全面依法治國進程,加強實踐探索和法治支撐,努力形成主動依法科學監督的制度機制,在社會主義法治建設中彰顯工會作為。

(作者系全國總工會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