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努力開創黨的工運事業新局面】牢牢把握我國工人運動的時代主題 充分發揮工人階級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的主力軍作用

鄒震

2022年11月25日13:51  來源:《工人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庄嚴宣告: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信念凝聚力量,使命催人奮進。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工人階級和工會組織必將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展示新擔當新作為。

一、牢牢把握我國工人運動的時代主題。黨的二十大重申,我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建黨百年來,作為最先進的階級,中國工人階級始終以黨的旗幟為旗幟,把完成黨在不同時期提出的目標任務作為自己光榮的歷史使命。當前,我們邁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是新征程上我國工人運動不變的時代主題。各級工會要引導廣大職工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充分認識黨提出的新的歷史任務和部署反映了中國共產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和責任擔當,反映了包括工人階級在內的全體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從而緊緊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的偉大實踐上來。

二、充分發揮工人階級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的主力軍作用。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堅持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並把大國工匠、高技能人才納入加強國家戰略人才力量建設的范圍。回首黨領導人民百年奮斗的歷程,在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歷史進程中,中國工人階級在黨的領導下,始終發揮著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主力軍作用。在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強起來”的偉大進程中,工人階級毫無疑問仍然是主力軍。各級工會要緊緊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群眾性創新活動,充分調動廣大職工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積極性。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培養和造就一大批新時代的勞動模范和先進人物,用工人階級的先進思想和優秀品格影響和帶動全社會。

三、大力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強調要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推進新型工業化。實現這一目標,既要充分依靠和發揮科技創新的作用,又要注重培養一支與現代產業體系相適應的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這是把先進科學技術轉化為現實生產力的關鍵因素。目前,我國制造業工人特別是高技能人才在數量、素質、結構上還不能完全適應產業改造升級、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的要求。工會組織要繼續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為抓手,堅持以企業為主體,通過推動加強職業教育和職工在崗培訓、打通技術工人的成長上升通道、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等措施,進一步促進職工隊伍整體素質邁上新台階,培養更多的大國工匠和高技能人才,為我國走高質量發展之路提供強有力的人力資源支持。

四、認真履行維權服務基本職責。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健全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工會組織履行維權服務基本職責,推動廣大職工更好地共建共享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不僅是中國式現代化的內在要求,也是調動廣大職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積極性的重要方面。要落實全過程人民民主的要求,通過參與政策制定、開展集體協商、加強法律監督等途徑,健全完善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維護好職工勞動經濟權益和民主政治權利。要協助黨和政府穩定和拓展就業崗位,進一步推動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不斷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推動擴大社會保障體系的覆蓋面,特別是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逐步納入保障范圍,對於因特殊原因和意外情況導致生活出現困難的職工,及時提供必要的救助。要在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大背景下,通過發展職工文化等途徑,實現好發展好職工的精神文化權益。

五、持續深化工會組織自身改革和建設。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要深化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改革和建設,有效發揮橋梁紐帶作用。面對職工群眾就業形式、生活方式、思想觀念日益多元化,靈活就業和新就業形態大量涌現等對工會工作提出的新任務新要求,隻有始終保持和增強工會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不斷創新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的體制機制、方式方法,才能更好地承擔起團結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要堅持自覺接受黨的全面領導,始終把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工會工作的決策部署放在首位,以實際行動堅決捍衛“兩個確立”,自覺做到“兩個維護”。要進一步加強宏觀參與和集體協商、民主管理、勞動爭議調處、職工普惠服務、困難職工幫扶等工作,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要進一步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推動人往基層走、錢往基層投、政策往基層傾斜,努力打通聯系服務職工的“最后一公裡”。工會干部要與職工建立深厚的感情,真正成為職工信得過、靠得住的娘家人、貼心人。

(作者系全國總工會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