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普洱市探索符合大局要求、貼合職工需求“產改”之路

3年投入3.47億元助推職工技能提升

陳昌雲

2022年11月25日13:52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獲悉,近年來,雲南省普洱市積極探索符合大局要求、貼合職工需求、富有普洱特色的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之路。2020年以來,共投入“產改”資金3.47億元,用於產業工人職業教育、技能培訓和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等。

普洱市成立“產改”領導小組,定期召開聯席會議,研究推動工作。出台配套文件,構建形成“1+N”政策體系。建立市級領導挂鉤聯系企業、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挂鉤聯系“產改”工作機制,協調解決難題。

此外,建立考核評估指標體系,每年評估一次、每3年全面考核一次,督導任務落實。創建思茅區、寧洱縣、景谷縣、市工業園區4個“產改”示范片區,以點帶面、整體推進。市、縣(區)財政每年安排專項經費不少於50萬元、20萬元,用於產業工人技能培訓、勞動和技能競賽等。

黨建是“產改”的重要內容,普洱市69家國有企業實現黨組織全覆蓋,建立黨群共建示范點13個。廣泛開展弘揚勞模精神主題活動、職工誦讀、演講比賽等活動,引導廣大產業工人聽黨話、跟黨走。

普洱市大力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構建“線上+線下”“模擬+實訓”培訓體系。2020年以來開展就業培訓 41.5萬人次,1.51萬人取得職業技能等級証書。持續深化校企合作、產教融合。54家企業簽訂校企合作協議,15家重點企業被認定為企業職業技能培訓中心。大力創建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建立職工創業創新實訓基地、新時期產業工人教育培訓基地,設立職工工作服務、職業發展、技能活動等服務平台。

同時,普洱市制定了職工職業技能競賽管理辦法,在市級競賽中獲得前10名的選手,晉升1個技能等級。印發《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工作方案》,破格晉升技術工人技能等級。

普洱市把優秀產業工人特別是高技能人才納入黨管人才總盤子。302名曾從事一線工作的企業管理人員擔任黨組織書記。兩名產業工人當選市總工會兼職副主席。全市產業工人中有勞模 105人、“普洱工匠”557 名。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