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在真實的生活裡舞出精彩

羅筱曉

2022年11月25日13:56  來源:《工人日報》

這段時間,一個網名叫浩陽的汽車修理小伙在短視頻平台火了。原因無關修車,卻關乎跳舞。

19歲的浩陽從小喜歡街舞並通過看視頻自學。今年,浩陽從職業學校汽修專業畢業,到河南信陽一家汽修廠當學徒。工作之余,他不僅自己堅持跳舞,還帶著年齡相仿的工友們一起“群舞”並把相關視頻上傳到網絡,逐漸引來了大量網友觀看和點贊。

浩陽發布的視頻,沒有炫酷的特效和剪輯技巧,跳舞時他與工友大多還穿著帶有污漬的工作服,地點就在汽修廠的空地上。與簡陋的條件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小伙子們帶有豐富情感的舞姿和他們深深投入其中的狀態。

身著華麗的演出服在耀眼的燈光下可以跳舞,工地、田邊、汽修廠裡即興也可以起舞。浩陽和工友的走紅生動詮釋了“心中有熱愛,哪裡都可以是舞台”,而那種“隔著屏幕都能感覺到的熱愛”也是網友被打動的關鍵所在。

人生在世,有所熱愛是一件幸事。

以浩陽為例,跳街舞首先為他打開了一扇新房間的門,門后有知識、技巧和體驗等待被學習與感受。更為重要的是,作為一名留守少年,舞蹈讓浩陽在長期孤單的生活中找到了支點,豐盈了他的精神世界,給情感表達找到出口。就像他自己所說,“有什麼煩惱,跳出來就都好了”。

與其他更有天賦、擁有更好條件的舞者相比,浩陽的街舞水平也許並不出眾,但這顯然並不妨礙他從中獲得快樂。這也是“熱愛”這件事最大的魅力所在:它既不昂貴,也沒有高門檻,隻要願意用心,它就會平等地回報給每個人滿足感和自我價值感,豐富他們的人生經歷,拓寬人生寬度。

近年來,像浩陽這種以“副業”出圈的普通人還有很多。比如跳鬼步舞的農民夫妻、拉小提琴的保安師傅以及因拍攝自己的生活日常收獲許多粉絲的建筑工夫妻。有意思的是,如果仔細翻看這些讓網友覺得“活得真精彩”的人的故事,舞步、琴聲、笑容之下,往往也有病痛、經濟壓力、高強度工作這些“不那麼美麗”的問題存在,然而它們並沒有成為“浩陽們”生活的主色調。

最近,一位在北京工作的女子晒出了自己入職前后5年的對比照片,由於近照的狀態看起來比當初差了很多,有網友評論這一定是經歷了社會“毒打”的后果。

玩笑歸玩笑,當代人在生活和工作的重壓下難以喘息卻已然是一種常態。現實無法改變,人們面對它的方式和心態卻可以改變。而這或許是除了熱烈與活力外,浩陽的跳舞視頻引人注意的又一個原因:那其中還有豁達與享受。

在河南洛陽,還有一位熱愛舞蹈的鋼筋工。當被問到為什麼跳舞時,那位年近50歲的農民工說:“如果我的人生隻有打工,那就太沒意思了。”這句話大概適用於所有總是受困於生活的人:如果我們不能左右生活,那麼就做點什麼來不被生活左右吧。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