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建立幫扶產業園,推動東部產業轉移,打造司機勞務品牌——

第一批社會幫扶典型案例發布

甘皙

2022年11月25日14:00  來源:《工人日報》

國家鄉村振興局近日發布第一批社會幫扶典型案例,36個“社會幫扶助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典型案例”入選。

國家鄉村振興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發布的36個典型案例具有很好的示范性、帶動性和創新性,代表了新階段社會幫扶工作的典型做法,體現了社會幫扶助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的具體實踐。

建立幫扶產業園 助力勞動力就業

在發布的中央單位定點幫扶典型案例中,人社部定點幫扶的山西省天鎮縣,為解決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區農村富余勞動力就業困難等問題,建立幫扶產業園,舉辦系列招聘會提供輸出就業崗位,開展就業服務示范活動,匹配崗位供需信息,全方位推進勞務輸出。

針對易地扶貧搬遷項目萬家樂移民新區殘疾人和“4050”人員面臨的就業困難,幫扶工作隊多次聯系園區企業,降低招工門檻,盡力為其提供就業崗位,目前有近600名“4050”人員及殘疾人在園區實現就業。還以就業困難人員、返鄉創業農民工、失業人員等有就業意願人員為主要培養對象,積極引導和鼓勵各類人才返鄉創業,依托縣定點培訓機構開展創業培訓。

此外,援助1000萬元興建人社扶貧技能培訓基地,大力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指導基地採取訂單培訓方式,開展制衣縫紉、電工電焊、家政服務等補貼性培訓近2000人次。截至2022年上半年,園區已吸納城鄉就業1200余人,間接帶動就業2000余人。

推動東部產業轉移 打造毛絨玩具之都

在另一東西部協作典型案例裡,為解決脫貧群眾“在家門口把錢掙”問題,江蘇省和陝西省搶抓東部毛絨玩具產業轉移機會,結合陝西安康勞動力資源豐富、移民安置社區相對集聚的特點和優勢,把毛絨玩具作為雙方產業協作的重點,以新社區工廠為載體,大力培育發展毛絨玩具文創產業。

第一家毛絨玩具工廠在安康投產后,為提升產業競爭優勢,江蘇常州工作組幫助安康市不斷完善和延伸產業鏈條,建設毛絨玩具創意設計、原輔料批發、產品展銷、物流分撥、電商運營等“五大中心”,取得了搬遷就業、產業發展、社區繁榮、鄉風和諧、社會穩定的多贏效果。

截至目前,安康全市已建成投產毛絨玩具文創企業736家,吸納就業17515人,其中脫貧人口4103人,培育規模以上企業31家,日產100萬隻以上,出口80多個國家和地區。安康市也成為全國第四大毛絨玩具生產基地。

樹立勞務品牌 “輸血”“造血”相結合

在中央單位定點幫扶另一個案例中,中國中鐵集團立足山西省保德縣的區位和資源優勢,先后四次累計投入培訓費、實訓基地建設費等專項資金280余萬元,重點激勵建檔立卡貧困戶和農村富余勞力學技能、增收入,激發“輸血”與“造血”功能相結合的內生動力,全力打造“保德好司機勞務品牌”項目。

為幫助保德司機就業增收,中國中鐵打造培訓基地,學員出具建檔立卡貧困戶証明,僅需先繳納極少部分學費即可入學,待取証、就業以后,再補齊剩余學費,大大減小了學員的入學壓力。同時成立運輸協會,提供培訓、咨詢、法律援助等服務﹔成立職業介紹所,與當地的礦產企業、公交公司、物流公司協商簽訂勞務合同,積極推薦司機就業﹔成立運輸公司,最大限度吸收人員就業。

按照“政府+央企+協會”三方聯動拓渠道,“駕校、協會、職業介紹所、運輸公司”四大平台促就業、“提供經濟補助”五項政策強培訓的工作思路,截至目前,共完成駕駛技能培訓5637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683人),帶動4000余人就業,人均月收入提高近1000元,帶動參訓群眾年總收入達1.53億元。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