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昆明富民縣為80名農民工討回20萬元欠薪

趙黎浩

2022年11月25日14:03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在雲南省昆明市富民縣人民檢察院,80名農民工在檢察官的幫助下,拿到了被拖欠近1年半的20萬元工資。

“我仔細數清楚了,工資都在這裡,一分都不少。”薪資發放現場,農民工們手裡攥著一張張鈔票仔細清點,喜上眉梢。

記者從富民縣人民檢察院獲悉,檢察官通過信息共享,從人社部門了解到,當地某公司兩名股東間產生經濟利益糾紛,致使農民工薪水被拖欠。

根據案件信息,辦案檢察官經過大量核查走訪、收集証據,發現被欠薪農民工未與該公司簽署勞務合同或其他任何具有法律效力的文書,這讓農民工的討薪之路難上加難。

負責該案的檢察官朱秀英在多年辦案中積累了不少偵查小技巧,對涉案當事人分別做工作,獲取到工資花名冊等一手資料后,隨即入戶調查核實欠薪情況。

“一些被欠薪的農民工住在邊遠山區,居處簡陋,家境貧寒,還有殘疾人,聽了他們討薪的過程非常心疼。”朱秀英告訴記者。

由於涉案農民工沒有合同、欠條等証據,檢察官選擇打“感情牌”來化解欠薪糾紛。“他們都是普通的務工者,為了幾千元,甚至幾百元,冒著大雨從山裡趕路過來要錢,要將心比心……”在多次溝通與協商過程中,辦案檢察官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引導欠薪企業股東站在弱勢群體的角度換位思考,最終其願意拿出20萬元用於支付農民工工資。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