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海南省總推進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

266個“家”覆蓋服務3.7萬人

賴書聞

2022年11月28日14:25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近日從海南省總工會了解到,省總已在全省范圍內建成266個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累計投入資金694.38萬元,覆蓋服務3.7萬人。

近年來,海南省總努力把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打造成為工會服務戶外勞動者的一張特色名片,切實提高戶外勞動者的獲得感和幸福感。省總黨組高度重視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工作,形成分管領導挂帥,其他班子成員齊抓共管、共同推進,相關部室分別指導、具體落實的工作格局。將站點建設作為省總開展“1+N”大調研活動的一項重要內容,並在省總機關下基層調研蹲點等工作中,狠抓“會、站、家”場所的硬件建設,努力提升基層工會陣地服務效能。同時,省總還制定了《關於規范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相關工作的指導意見》《海南省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星級建設管理辦法(試行)》。

海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陸志遠部署站點建設工作,多次參加農商銀行、海南銀行等基層工會站點的啟動儀式,對站點建設提出了具體要求和指導意見。組織相關部門對站點建設的標准、服務對象、服務內容、服務時間等要素進行市場調研分析,深入基層對現有的可利用資源進行摸底排查,最大程度地落實“資源共享、高效利用”的建設原則。

海南省總在站點外的醒目位置設立“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標識,標明服務對象、服務內容、服務時間等信息。各站點明確一名管理人員或站長,加強日常管理,為廣大戶外勞動者提供舒適、放心的環境。

下一步,海南省總將結合戶外勞動者真實需求,繼續加大站點建設力度,加強站點規范化建設,做好廣泛宣傳和發動,聯合社會力量,調動各級積極性,引入更多科技手段,科學確定站點布局、統一(或簡化)站點搜索詞,努力做到應建盡建,不斷擴大站點覆蓋面和輻射區域,努力將站點打造成工會服務廣大戶外勞動者、宣傳工會政策、增強工會凝聚力、提升勞動者歸宿感的高效精准服務的平台。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