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聚焦思想引領、平台建設、服務體系、數字賦能、資源整合

雲南“數字工會”構建服務職工“一張網”

陳昌雲

2022年11月28日14:36  來源:《工人日報》

“自‘數字工會’項目建設啟動以來,目前雲南工會已建成‘雲嶺職工網’和‘雲嶺職工APP’兩個服務終端。”雲南省總工會黨組成員、經審會主任張鬆近日告訴《工人日報》記者,在試運行中,服務終端已上線職工醫療互助管理系統和融媒體矩陣系統。普惠服務系統、工會基層組織和工會會員管理系統、業務管理系統和大數據分析運用系統,也即將上線。

據介紹,“數字工會”是《雲南省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十四五”時期發展規劃》確定的十項重點工程之一。雲南省總工會“數字工會”一期建設整體上線后,將建起工會組織數據庫和工會會員數據庫,心理服務、法律服務、就業服務、職工醫療互助、困難幫扶、教育培訓、線上活動等工會服務將全面上線,實現網上工會工作覆蓋全省所有工會組織,網上服務對象覆蓋所有職工群眾。

“‘數字工會’建設以改革推動制度重構和流程再造,以構建全省工會服務職工‘一張網’為目標,加快系統建設,努力推進工會工作數字化轉型。”雲南省總工會全媒體新聞中心主任李學鳳表示,這將推動“數字工會”逐步從“能用”向“好用”再向“愛用”轉變,使跨部門跨層級的雲南工會服務職工“一張網”成為現實。

據了解,雲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王樹芬協調解決相關工作的堵點、難點,要求“數字工會”建設要始終做到強化思想引領、強化平台建設、強化服務體系建設、強化數字賦能、強化資源整合,從而把牢建設正確方向、夯實工作基礎、拓寬工作領域、提高“數字工會”效能。

如今,雲南省總工會積極推進的“數字工會”建設,已經影響到全省工會干部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推動工會工作模式的變化和方式的創新。雲南省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尚建明表示,全省工會干部正在不斷加強對新一代信息技術發展趨勢的學習和掌握,並應用到實際工作中。

據悉,雲南“數字工會”通過攜手中國移動等專業部門,進行了科學的頂層規劃,分一二三期建設,目前一期建設基本完成,最遲明年春天推出。屆時,雲南“數字工會”將以嶄新面貌示人。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