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重慶市璧山區總建設職工心理服務體系——

把服務送進職工心裡

黃仕強

2022年11月28日14:37  來源:《工人日報》

“最近工作壓力很大,總是失眠。這個講座教給我們很多排解壓力的方法,我准備回去試試,希望能美美地睡一覺。”近日,重慶市璧山區總工會組織開展了一場“睡眠心理健康服務”專題講座,來自璧山高新區的職工薛峰收獲頗豐。

“如果職工出現心理健康問題,會影響其工作效率和身心健康,職工心理疏導的建設工作尤為重要。”重慶市璧山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該區各級工會始終將職工心理服務體系建設作為重點工作,從“心”出發關懷職工,把服務送進職工心裡。

職工身邊有了心理師

“樂醫生,最近我感到很疲憊,干什麼都提不起興趣,想找您聊聊,可以嗎?”某天深夜,璧山區人民醫院睡眠心理中心主任樂發國接到了這樣一個電話。身為重慶市級和璧山區級“工會職工心理服務師資庫”中的一員,樂發國告訴記者,他經常會接到類似的電話,很多職工向他尋求咨詢幫助。

據璧山區總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共確定了7名心理治療師及心理健康老師入選首批璧山區“工會職工心理服務師資庫”,並成功推薦1名專家入選重慶市“工會職工心理服務師資庫”,形成自上而下的心理服務隊伍,為全區廣大職工提供個性化的心理服務。

不僅如此,璧山區總還積極指導各級工會籌建心理危機干預骨干隊伍。目前,璧山區公安局已有民警取得心理咨詢師資格証書,其中2人已向重慶市公安局申報心理健康服務工作后備人才,每年派員到重慶公安民警心理訓練基地參加公安民警心理危機干預技能等培訓。

深受職工歡迎的“心家”

走進璧山區公安局工會暖警中心專門打造的心靈驛站區域,670平方米的空間,寬敞明亮,這裡也被民警們稱作“心家”。

記者見到,心靈驛站配備了仿真宣泄人、智能體感互動宣泄儀和VR交互式一體機、心理沙盤、太空睡眠艙和VR心理輔助訓練系統、生物反饋型音樂放鬆椅等最新的心理健康輔助設備。

璧山區公安局工會負責人表示,心理宣泄室深受民警們的喜歡。“室內儀器借助VR科技模擬游戲和體育訓練的真實場景,讓體驗者能夠全身心投入其中,通過酣暢淋漓的運動,讓壓力得到釋放。”該負責人表示。

“‘心家’還為我們開通了線上服務程序,邀請市級、區級專家坐診或遠程咨詢,我們動動手指就可以實現心理咨詢。”一位民警告訴記者,由於職業的特殊性,他們特別需要心理危機干預服務。如今有了“線上+線下”的平台,大家的獲得感、幸福感更強了。

像這樣的心靈驛站,在璧山區還有很多。該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區總專門制定出台了《璧山區總工會職工心理服務體系建設評估標准》,先后選樹了璧山區公安局工會、璧山職業教育中心工會、重慶大江動力設備制造有限公司工會3個區級職工心理服務示范點。其中,兩個示范點達到重慶市一類職工心理輔導室功能配置標准,1個企業示范點達到重慶市三類職工心理輔導室功能配置標准,在全區形成了示范引領作用。

服務到基層

“改變應對壓力的方式有三種:創造性策略、主動性策略、被動性策略。”近日,在重慶大江動力設備制造有限公司,樂發國為職工們帶來了一場主題為“心理壓力管理”的講座。

這是璧山區總工會開展“送心理健康服務到基層活動”的一個縮影。據了解,該區總工會今年以來已經開展了多場服務活動,先后為重慶裕鴻包裝材料有限公司、藍黛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璧山區公安局等,送去心理障礙的識別和調適、睡眠障礙、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專業知識講座,服務職工千余人。其中,在區公安局開展的“如何促進心理健康”的講座,採取線上線下同步的形式,以“主會場+分會場(視頻)”的方式,涵蓋了15個派出所。

“我們一直倡導將服務觸角延伸、再延伸,真正地將心理健康服務送到職工中去、送進職工的心裡。”璧山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一系列活動的開展,職工們紛紛反饋,學到了釋放身心壓力的方法,有助於更好地開展工作和生活。

“講座很實用,樂主任通過舉例、講解等方法,從心理壓力的形成、心理壓力產生的結果、怎樣緩解心理壓力等方面為大家普及了相關知識,引導我們學習必要的心理知識和緩解壓力的方法,使大家能夠掌握一些自我調壓的技能。”講座結束后,重慶大江動力設備制造有限公司的職工們談起了收獲和感受。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