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工會力推職工服務中心賦能創優

打造“服務職工綜合體”提升職工生活品質

黃洪濤 王偉

2022年11月28日14:41  來源:《工人日報》

全省縣級以上職工服務中心賦能創優參與率超60%,服務中心的服務功能平均增加了5項,在10余項傳統服務事項基礎上又普遍增加了工會組建、“產改”服務、愛心驛站、婚戀交友、心理疏導、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服務等內容……記者近日從江蘇省總工會獲悉,江蘇工會大力開展職工服務中心賦能創優活動,整合工會內外資源打造“服務職工綜合體”,著力提升職工生活品質。

今年2月,江蘇省總工會擇優確定南京市職工服務中心等20家單位為職工服務中心賦能創優試點單位,其中設區市13家,縣(市、區)7家。省總分別召開主席辦公會和黨組會,研究出台文件通知,提出到“十四五”末,建成一批示范性好、輻射功能強的服務型、樞紐型、高質量職工服務中心,實現60%縣級以上工會服務職工綜合平台全覆蓋。

在調研掌握各地工會職工服務中心現狀的基礎上,省總權益保障部研究建立了一套工作評估體系,圍繞4個方面11條具體內容,設定了總分為100分的評價指標,對職工服務中心賦能創優情況進行綜合評估。各地工會、各試點單位突出職工需求導向,整合工會內外資源,拓展服務職工體系,挖掘特色優勢因地制宜開展服務項目,在服務陣地建設、服務項目運作、工作機制建立、路徑模式設計等方面進行大膽探索,形成了一批經驗做法。

南京市總工會投資超6億元,打造了建筑面積7.28萬平方米的服務職工綜合體,將工會服務資源整合於一體,把職工服務大廳、智能化技能培訓教室、職工書屋、工人劇場、體育運動等場館統一納入其中,為職工打造一站式、多功能綜合服務平台。市職工服務中心新增多個新窗口和功能,聯絡社會組織、企事業單位等各類系統外資源228家,開展線上線下活動超過300期,服務職工近百萬人。

常州市武進區職工服務中心在高標准打造服務大廳的基礎上,通過招標和公對公直採的方式與社會機構合作運行體檢中心、心理服務中心、健身中心、培訓中心等四個分中心,建筑面積達1萬平方米,為職工撐起身體到心靈的“防護傘”。

“我們立足現有職工服務中心,進一步對內對外整合資源,打造‘服務職工綜合體’,為職工提供一站式、多樣化、高水平服務。”江蘇省總工會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目前,全省縣級以上職工服務中心賦能創優參與率達到60%以上,服務中心的服務功能平均增加了5項,實現功能更全、方式更多、效能更優,今年新建立各類職工服務基地1200余家,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贈送互助保障16.4萬份,投入資金942.9萬元。各單位促進服務資源與職工需求的精准對接,打造了一批服務品牌,不斷提升職工群眾幸福指數。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