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京市總工會引導社會組織精准服務職工

品牌項目“點對點” 協會服務“撬動面”

賴志凱

2022年11月28日14:55  來源:《工人日報》

“這個菜真好吃!” 聽到客人的夸贊,北京市門頭溝區妙峰小筑民宿的廚師張師傅笑得合不攏嘴。北京市門頭溝區工會積極引進餐飲協會、烹飪協會等社會組織,打造特色菜,分期分批培訓廚師,助力鄉村振興。

這是北京市總工會加強對勞動領域有關社會組織的聯系引導工作,服務社會、服務職工的一個縮影。如今,北京工會初步形成了日常工作體系健全、聯系服務渠道通暢、引導社會組織有力、凝聚職工成效顯著、職工群眾廣泛稱贊、服務大局作用明顯的工會聯系引導勞動領域社會組織的工作局面。

打造服務職工的品牌

“我們身處河北,依然能感受到來自北京市總工會的關懷。”首鋼集團京唐公司一線職工小張動情地說。

首鋼集團京唐公司在職職工數量約8000人,由於公司位置比較偏僻,職工面臨一些難題。“職工渴求心理健康知識,我們也對職工的心理健康十分重視。”首鋼京唐公司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2019年他們向北京市總工會申請建設職工心靈驛站。不久后,一個涵蓋多功能區的職工心靈驛站就完成建設並啟用。 2020年至2021年,京唐公司工會又連續兩年向北京市總工會申請“EAP項目——輔助職工發展計劃”,為企業職工減壓賦能。

為引領勞動領域的社會組織為職工提供優質服務,市總通過舉辦業務培訓班、專題調研、共同開展活動、召開工作聯席會等方式,加強聯系溝通,提升項目運作水平和協同工會服務職工的能力。

北京市總工會社會聯絡部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這些年來,他們打造的公益班車、街道心靈驛站、工企聯動三級覆蓋、換位職工愛心驛站等工作品牌,先后被北京市社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評為金獎、銀獎等。2021年,市總推薦的4個品牌項目被全國總工會評為全國工會聯系引導社會組織服務職工優秀項目。“這些品牌的社會影響力大了,也為下一步工作的開展創造更加良好的環境。”該負責人說。

多措並舉激發活力

如果說打造“品牌”勞動領域社會組織和服務項目,引導其更好地為職工服務是“點對點”式工作,那麼,如何以“點”撬動更大的“面”,則是更具挑戰性的工作。

為做大做強所屬各協會,增強直接聯系服務職工的能力,2017年11月,北京市總工會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直管社會組織建設的意見》,提出在現有8家直管協會的基礎上,在職工需求集中、示范牽引力強的領域培育孵化15家左右直管協會,通過理順工作機制、加強管理監督、強化服務扶持、加大購買力度等措施,一手抓規范化建設,一手抓效能發揮,激發協會活力,力爭實現直管協會直接聯系服務職工100萬人的目標。

北京清潔行業協會是清潔服務行業的社會組織,其服務、管理對象是清潔服務企業及其職工。該協會負責人翟佳梁介紹,目前,北京有3000余家清潔服務企業,職工約35萬人。經調研統計,行業一線職工80%以上為外來農民工,80%是初中以下文化水平,80%年齡在40歲∼60歲之間。“許多企業無法滿足職工的培訓需求,職工所受專業培訓嚴重不足。”

2016年,北京市總工會以“暖·聚合社會組織,服務首都職工”為主題,面向全市職工服務類社會組織購買服務項目,其中就包括清潔行業。北京清潔行業協會承接了這一項目的內容。項目實施6年來,已有115家北京各區清潔服務企業參與項目培訓。先后組織大小培訓近千場,為企業培訓內訓員500余名,近6萬人次一線職工接受培訓。

在北京市總工會的指導支持下,這些協會的活力被激發出來。北京鑄鍛協會圍繞市政府確定的產業轉移工作,積極開展搬遷企業和職工的心理疏導工作,先后為3000多名企業職工進行了心理疏導﹔北京室內裝飾協會承辦的《培養古建室內非物質文化遺產技術繼承人》培訓班,吸引了500余人參加培訓,發揮了北京在古建施工方面的優勢,助力古建技藝的傳承﹔北京人力資源服務行業協會承辦的“新芽計劃”搭建起政府、高校、企業、社團及志願人士聯合服務大學生就業的公益平台,向大學生分享現代企業招聘、培訓、管理的經驗,已經走進10所高校,為3000余名畢業生提供了就業服務。

完善“二級樞紐”工作體系

近年來,北京市總工會累計購買社會組織服務項目500余個,開展活動7000余場次,服務職工70余萬人次。服務項目涉及技能培訓、困難幫扶、職業安全、職業發展、子女教育等諸多領域,工會作為樞紐型社會組織的作用得到了充分發揮。

北京市總工會社會聯絡部有關負責人表示,這些成績,離不開市總工會頂層設計以及工作機制、工作規范的支持。市總印發的《關於發揮工會“樞紐型”社會組織作用,引導社會組織服務職工群眾的工作方案》,進一步明確了工作的指導思想、工作目標、基本原則和具體的12個方面的工作任務,為開展各項工作指明了方向和重點。

與此同時,為加強工作領導,在市總工會層面成立了工會社會工作領導小組及辦公室,統籌市總工會參與社會治理和社會建設的各項工作。在工作層面,由社會聯絡部具體負責實施創新示范引領工會社會組織高質量發展、加強對有關勞動領域社會組織的聯系引導各項工作。在區級層面,各區工會也陸續成立了社會工作專門機構。

為保障工作落到實處和工作開展的制度化、規范化,市總先后制定出台了制度文件,厘清了購買社會組織服務工作的環節和程序,制定相應實施細則加以規范。同時制定了立項評審、中期評估、績效考核3項評分標准,擬定購買服務合同、第三方監管合同2個示范文本,將購買社會組織服務工作納入了制度化、規范化軌道。

“通過持續不斷的努力,我們工會工作的專業化水平得到了提升,滿足了職工群眾的多樣化需求﹔工會工作手臂也得到了延伸,工會組織的覆蓋面實現了擴大﹔帶動了一批勞動領域有影響力、有活力的社會組織,發揮了樞紐型社會組織作用。”該負責人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