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天津市總8項舉措推動“區級工會加強年”工作落地

任務量化標准細化建強區級工會

張璽

2022年11月28日15:06  來源:《工人日報》

天津市總工會日前推出主動接受和服從黨對工會工作的領導等8個方面舉措,緊盯任務量化、標准細化,確保“區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精准落地見效。目前,天津市總工會領導和機關有關部室已實現對16個區總工會對口聯系全覆蓋。

據介紹,天津市總工會堅持高點站位、高位謀劃、高標推動,研究制定“區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實施方案。根據方案,天津市各區總工會主動接受和服從黨對工會工作的領導,健全區總工會黨組向區委請示報告工作制度,每年至少向區委常委會匯報1次工作,每年與區政府至少召開1次聯席會議。同時,加強對廣大職工群眾的思想政治引領,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進企業、進車間、進班組、進工地、進校園,每季度組織不少於5場宣講活動。

方案還提出,加強區級工會干部配備,配優配強工會主席、經費審查委員會主任、女職工委員會主任﹔推動區總工會機關編制落實到位、部室設置合理、職責分工明確、人員結構優化,空編率不高於8%。

在加強區級工會服務陣地建設方面,方案明確,推動天津市各區工人文化宮等工會陣地建設納入當地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每個區至少有1家功能完善、活動經常、作用明顯的工人文化宮(工人俱樂部)。

天津市總工會還支持區級工會加強智慧工會建設,普遍建立區總工會微信公眾號、小程序、客戶端等平台。建立健全區級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領導機構,健全落實長效機制,維護職工隊伍和諧穩定。

在加強工會經費保障和監督、使用方面,天津市總工會向每個鄉鎮街道總工會支持10萬元專項經費,按照一定比例向各區總工會進行工會經費回撥。

此外,天津各區級工會還將持續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積極爭取區委、區政府支持,健全完善制度機制,各區至少形成1~2個特色經驗做法。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