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甘肅定西全力建設群團工作特色品牌

謀劃發展“新賽道” 啟動“1+8”新工程

康勁

2022年11月30日14:14  來源:《工人日報》

“建設高樓大廈、橋梁隧道都需要搭穩每一根鋼筋,擰緊每一顆螺絲。”楊天平是甘肅定西市漳縣四族鎮包能岸村走出的一名鋼筋工,冬閑返鄉這幾天他正在參加鄉鎮舉辦的鋼筋工技能比賽。

吸引楊天平和工友們走進賽場的,是定西市委在11月上旬啟動的一項“1+8”群團品牌工程。這項工程以市委主動作為的“關愛服務行動”為統領,以工會“建筑能工巧匠”、共青團“青春直播助農”、婦聯組織“巾幗家政”、殘聯“助殘就業圓夢”、科協“科創千村”、文聯“印象定西”、工商聯“歸雁工程”和僑聯“僑聚隴中”為矩陣,目標是使群團工作更接“地氣”、更有“生氣”、更聚“人氣”,讓所聯系服務的群體時刻想得起、找得到、信得過、靠得住、離不開,建成一批具有廣泛影響力的群團工作特色品牌。

如今,定西確立了追趕發展的新賽道,明確各項重點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的新目標。定西市委書記戴超說:“邁向新征程,更需要群團組織注重主業主題,圍繞主業職責,發揮好團結、號召、引領、動員的作用,爭著干、搶著干、比著干、拼著干,干就干好、干就干成、多出精品,形成一批有深遠影響力和持久帶動力的優質工作品牌,更好地助力全市追趕發展、追趕進位。”

目前,定西市群團組織已集中出台了實施方案。其中,定西市總工會提出,以全市建筑行業工人為主體,以提高建筑工人技能素質水平和經濟收入為目的,廣泛開展專業技能培訓、“名師帶高徒”等活動,著力打造地域鮮明、行業領先、技能突出的“定西建筑能工巧匠”勞務品牌。定西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陳彥吉表示,用3年時間,推動全市建筑行業技能人才比例達到30%以上,選樹3000名“定西建筑能工巧匠”,為國家和省市重大工程、重大項目建設,培養儲備一支高素質建筑工人隊伍。

定西市委設立了聯席會議制度,將“1+8”群團品牌建設情況納入黨政一體化督考平台,開展跟蹤評估、監督檢查、考核評比,推動形成了上下聯動、同向發力的工作格局。定西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焦國華表示,要通過建設區域知名勞務品牌,形成帶動一個行業、致富一方百姓、助推一方經濟的良性工作局面,著力打造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新時代標杆。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