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多舉措解決好疫情下職工群眾生產生活急難愁盼問題

河南工會開展“關愛你我他(她)·溫暖千萬家”行動

余嘉熙

2022年11月30日14:28  來源:《工人日報》

幫扶困難職工、開展送溫暖活動、支持小微企業發展、深化消費幫扶……記者獲悉,連日來,河南省總工會認真貫徹全省“關愛你我他(她)·溫暖千萬家”行動部署,推出多項具體措施,著力解決好疫情下職工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助力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各級工會要把關愛行動作為民生實事抓實抓好,確保取得職工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成效。”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李公樂說。作為河南省“關愛你我他(她)·溫暖千萬家”行動領導小組副組長,李公樂提出,各級工會要情系職工辦實事,助企紓困惠民生,將關愛行動不斷引向深入,展現工會組織的新擔當新作為。

按照活動部署,在今年省、市、縣三級工會投入8923萬元疫情防控專項資金的基礎上,河南省總再向有關省轄市、高校、醫院下撥977.5萬元資金,用於慰問抗疫一線職工和幫扶疫情中陷入困頓的職工群眾。同時,今年惠及困難企業職工、技術工人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等群體的免費體檢活動也即將收官,累計投入資金3619.5萬元,惠及10萬名一線職工。

河南省總繼續加大對特殊職工群體的關愛力度,在已撥付6144萬元專項資金后,將再下撥2560萬元,支持開展環衛工人免費早餐、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建設、困難職工幫扶等工作。

為了保障疫情期間困難職工基本生活,河南各級工會目前已建立健全梯度幫扶、幫扶送溫暖協調等機制,並充分發揮12351職工服務熱線作用,暢通職工訴求表達渠道,幫助職工群眾解決實際困難,落實落細“關愛你我他(她)·溫暖千萬家”行動部署。

鄭州市總工會前期投入740萬元疫情防控專項經費,還將繼續追加400萬元疫情防控專項資金,採取多種方式向困難和特殊職工群體送溫暖、送關愛、送真情。

洛陽市總工會推出加強專項資金保障、深入開展送溫暖幫扶活動、著力做好穩崗就業援助、鼓勵提前發放會員福利、加強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等6條措施,把關愛行動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針對疫情期間職工心理健康問題,通過設立咨詢熱線、制作健康推文和宣傳海報等多種形式,開展心理咨詢服務,織成充滿人文關懷的“心理防疫網”,幫助職工群眾舒緩焦慮情緒。

在助力消費幫扶服務方面,河南省總依托“豫工惠”APP等平台,安排全省各級工會廣泛開展普惠活動,優先採購脫貧地區產品和服務。同時,開展為工會會員發放餐飲消費券活動,助力餐飲行業渡過難關。

圍繞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河南省總已部署全省各級工會在企業職工中廣泛開展“防疫生產顯擔當、崗位建功促發展”活動,動員職工參與崗位建功活動,共同推動企業生產經營形勢好轉﹔在企業班組廣泛開展“工人先鋒號”創建活動,引導廣大職工開展班組創新競賽,優質高效完成生產任務﹔嚴格落實小微企業工會經費支持政策,簡化返還手續,做到應返盡返。

“全省各級工會要結合此次關愛行動找准並解決好疫情下職工群眾生產生活急難愁盼問題,推動全省工會工作更有溫度、更暖人心。”河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寇武江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