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沈陽市弘揚勞模精神主題展覽開啟沉浸式觀展模式,讓勞模形象“活”起來——

【弘揚“三個精神” 培育勞模工匠】與勞模來一場“跨越時空的對話”

劉旭

2022年11月30日14:46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沈陽勞動模范紀念館通過實景演出、情景再現等形式,引導職工近距離了解勞模故事、感受勞模榮光,在全社會樹立勞動光榮的時代風尚。

走進遼寧沈陽勞動模范紀念館展廳,聞名全國的“馬恆昌小組”號召全國工人階級開展抗美援朝勞動競賽的演出正在進行。沾滿油泥的雙手、慷慨澎湃的對白,將觀眾帶回到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

日前,沈陽市委宣傳部、市總工會聯合在沈陽勞動模范紀念館舉辦“弘揚勞模精神·贊頌英雄城市——勞模精神與沈陽”主題展覽開幕式暨沉浸式觀展活動。在沈陽這座新中國成立后涌現出市級以上勞動模范3萬余人(次)的城市裡,觀展活動不僅是向過去的模范人物、先進集體致敬,更是借此在沈陽樹立起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時代風尚。

實景演出讓勞模形象“活”起來

在新中國第一位女火車司機田桂英的展位上,一場生動的表演正在進行。

“那10來斤重的大平板鍬,3秒鏟一鍬煤,連鏟280鍬不能停,男同志都吃力,沒想到你們幾個小姑娘,苦練3個月,愣是把這大鍬耍得飛起來,這下我算是服了!”“時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樣,男同志能做到的,女同志照樣做得到!”演員們對話精彩,年代感滿滿。

“田桂英是女性楷模,我太理解她的不容易了。”看完表演,同樣作為女司機的沈陽客運集團有限公司黃河公共汽車分公司210路駕駛員楊麗麗感慨道。她回憶起自己剛當公交車駕駛員時,也被很多人斷言“堅持不下來”。她用努力証明了自己的實力,並於今年獲得了遼寧省勞動模范榮譽稱號。“我不僅做到了,而且一做就是12年。”楊麗麗說。

沈陽勞動模范紀念館於2016年開館,展陳面積3000余平方米,共接待參觀者近20萬人次。此次主題活動策劃人、沈陽廣播電視台導演朱旭介紹,這次主題展覽改變了以往“我講你聽”的傳統講解方式,通過實景演出,讓勞模的形象鮮活起來、豐滿起來,把他們的精神內涵更好地展現出來,很受觀眾歡迎。

生動講述讓勞模故事走進職工心裡

在展館,演員以評書的形式再現了吳家柱、林海豐、吳大有3位勞模帶頭發起我國第一個職工技術協作委員會,開展技術協作活動的場景。觀眾一邊聽評書,一邊參觀職工技協成員在吳家柱家裡研究技術難題的場景雕像。

此次主題展覽通過演員實景演出、評書表演、短視頻等不同形式,沉浸式地講述了館內117位勞動模范和兩個先進集體的感人故事。

李素文、王鳳恩、安靜嫻、李薰、師昌緒、葛庭燧……一座座雕像就是一座座豐碑,拼接成一段難忘的歲月。“近距離觀看展櫃中的文物,仿佛是穿越時空和這些平凡英雄對話。”展館講解員於淼深有感觸地說,“越深入了解這些勞模,我就越被他們的精神感動。勞模精神鼓勵、鞭策著我,我要做好講解,讓勞模故事走進更多職工心裡。”

讓勞模精神薪火相傳

楊建華、李志強、王清濤、安亮等眾多不同時代的全國勞動模范也來到展覽現場,把自己對勞模精神的感悟分享給觀眾。從老一代的艱苦奮斗,到新時代的守正創新,勞模精神薪火相傳。

70歲的全國勞動模范楊建華特意從家裡趕來參觀展覽。他站在自己的展板前,向觀眾介紹自己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的攻關過程。全國勞動模范、華晨寶馬汽車有限公司大東工廠車身車間返修段工段長安亮說:“楊師傅等老一代勞模愛崗敬業、甘於奉獻的精神,鼓舞和推動著年輕人,我也要把勞模精神傳承下去。”

據悉,本次主題展覽還將利用融媒體平台、VR展演等技術手段,開展進校園、進企業、進鄉村、進部隊、進社區“五進”活動,讓展覽走出展館,走進群眾中間。

沈陽市總工會宣教部部長蔣陽表示,工會將充分利用沈陽勞動模范紀念館這個平台,弘揚勞模精神,匯聚推動時代發展的正能量,為新時代沈陽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作出積極貢獻。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