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省威海市總工會:多舉措為農民工保駕護航

楊明清 張嬙

2022年12月01日14:35  

“因為工會的幫助,我們才拿到了這筆錢,壓在心頭的大石頭終於放下了。”日前,山東省威海市文登區某物流公司的39名職工在文登區總工會的幫助下,拿到了企業拖欠的19萬元工資。

為扎實做好農民工工資保障工作,威海市總工會多方發力,在普法宣傳、工作督導、制度保障等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計為農民工的合法權益“保駕護航”。

威海市各級工會充分發揮工會組織第一知情人、第一報告人作用,於每季度最后1個工作日前報送當季欠薪報告。從今年下半年開始,單月月初上報前兩個月欠薪檔案,檔案內容包括欠薪線索以及處理情況等,並及時上報山東省總工會,堅持每周欠薪“零報告”。

威海各基層工會按照屬地原則逐級上報欠薪線索,通過職工服務熱線受理職工投訴,今年以來共受理12351職工熱線轉辦案件101起。依托工會勞動關系動態監測系統、“齊魯工惠”APP線上法律咨詢專欄等信息平台加強欠薪問題監測,掌握欠薪線索,核實並推動案件妥善解決,目前已穩妥處結98起與農民工工資相關案件。

在“齊魯工惠APP”開設“法治伴您行”欄目,普及“農民工工資支付”法律知識1000余場次﹔線下組織工會法律服務人員深入建筑公司、建設項目向農民工以及快遞、外賣、貨運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開展普法宣傳230余次,並為相關企業提供法治體檢服務160余次,及時梳理整改勞動用工方面存在的問題﹔在威海各級職工服務中心和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張貼工會法律維權宣傳畫、播放普法視頻,拓寬農民工維權渠道。

依托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和“四方聯動”工作平台,及時與同級人社、法院、司法等部門溝通合作,共同督促配合推動問題解決。聯合發文,建立四方聯動“調裁訴”對接機制,打造區市—鎮街—企業多層次調裁訴組織網絡,通過基層調解、裁前調解、訴前調解三級調解體系聯動,將勞動爭議調解納入非訴訟化解渠道。充分發揮工會法律援助作用,為農民工提供力所能及的法律服務。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