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工會娘家人探索老舊小區“共同締造”新模式

張翀

2022年12月01日14:42  

湖北省恩施州恩施市小渡船街道辦事處機場路社區郵政小區位於施州大道127號,是1997年建成的老舊小區,也是恩施市10個省級“共同締造”試點之一。恩施州、市總工會緊扣湖北省總參與“共同締造”的12條措施,與全市“共同締造”試點工作同頻共振,按照“五建”(建組織、建陣地、建平台、建窗口、建機制)的參與方式和工作路徑,助推“共同締造”試點工作,彰顯工會特色和優勢。

互動式參與共謀,建組織。恩施州市兩級工會通過召開黨小組會、樓棟“壩壩兒”會、入戶走訪等,深入宣傳“共同締造”的理念與實踐。自9月份以來,組織召開黨員大會2次、群眾會4次、入戶走訪300余人次,廣泛收集、了解職工群眾生產生活需求,形成試點居民需求清單﹔組織居民共商共謀,確定“共同締造”項目清單。

恩施州、市總工會堅持黨建帶工建、工建服務黨建,建立了機場路社區郵政小區工會組織,完善街道——社區-商戶(企業)“小三級”工會組織體系建設,推進完成小區建會入會工作。

嵌入式參與共建,建陣地。郵政小區屬老舊小區,現有空間有限,州、市總工會將工會的“微陣地”建設嵌入其中,在試點小區融入愛心驛站(點)位、職工讀書角、以及“上牆”看點等,做到有工會標識、有職工活動點位、有工會特色元素。

工會“微陣地”建設與小區陣地建設共融共建。目前,小區已建成規范有序的收費停車場、小區入戶燃氣管網改造完成、4個單元通過居民自籌資金的方式安裝了電梯、小區內弱電線路優化改造完成......老舊小區舊貌換新顏。

切入式參與共管,建平台。恩施州、市總工會完善“動感機場路?愛在清和園居民積分制”,搭建小區職工群眾主體性參與“共同締造”的展現平台,鼓勵小區職工群眾常態化開展“我為小區做貢獻”活動。恩施州、市總工會還通過開展“微活動”等方式,參與、支持、鼓勵平台活動。

恩施州、市總工會完善下沉黨員包保制度,做到“三必知四必訪”:職工家庭情況必知、居民興趣特長必知、居民困難必知﹔有生活困難必訪、有思想情緒必訪、有身體患病必訪、有家庭鄰裡矛盾必訪,把黨組織的貼心服務、把工會的關心關愛送到每一個家庭。推動職工群眾自“管”。門前環境包干到戶、責任到人,公共區域定期開展志願服務。獎勵推“管”,完善“動感機場路·愛在清和園居民積分制”,以積分評比獎勵的形式,激勵廣大職工群眾積極主動參與共同締造。

融入式參與共評,建窗口。恩施州、市總工會充分利用小區網格化管理優勢,建立工會服務小區職工的線上線下服務窗口,為小區職工群眾提供就業信息服務、溫情慰問、愛心幫扶、心理疏導等貼心服務,並根據居民需求、聚焦居民滿意、結合項目實際、量化制定共評制度,推動民事民提、民事民議、民事民決、民事民評。

沉浸式參與共享,建機制。通過建立和完善建設成果共享機制,小區居民充分享受並維護公共環境、公共設施,營造了良好的精神風尚和友好的小區氛圍。結合小區區位優勢和資源特點,探索資源有效利用途徑,促進小區持續發展。如充分利用小區車位“白天閑置、晚上自足”的特點,通過安裝小區門禁道閘系統,將小區車位資源轉化為集體收益,現已實現停車費收入3萬余元。隨著小區環境的改善、設施的豐富、興趣小組的陸續組建,居民的環境品位、人文品位不斷提升,業余生活更加豐富,小區歸屬感不斷增強,小區內呈現出一片和諧溫馨、積極奮進的生動景象。

此外,市總工會結合“共享”機制,建立小區職工群眾幫扶關愛機制。推行和落實上級總工會開展的會員普惠制服務與幫扶項目,對小區職工群眾困難家庭、困難職工等,通過“四送”(春送崗位、夏送清涼、金秋助學、冬送溫暖)等,開展職工服務幫扶工作,為職工辦實事、讓會員得實惠。

(責編:皮博、黃瑾)